『不能沒有你』觀後心得

/巫文瑜(20100630)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應某公家機構邀請,以戴立忍導演拍製的記錄片:『不能沒有你』為主題探討為民服務的技巧。據說這是馬總統觀賞完畢,要求公務機構皆要觀賞的一部電影,其目的無非是要公務機構在落實政令的同時要保持彈性、要便民。

 

在我帶領學員共同觀賞該片後,發現在台灣仍有很多中下階層的人謀生不易,對於法令所知不深。於是遇有要跟公家機構打交道之餘便會發生種種無法預期的困難,本片便是一個社會寫實的例子,經由戴導演把它拍成記錄片,讓我們從而自省我們在與人溝通時是不是受夠有同理心?是不是真的由心的願意提供給民眾一個方便的洽公管道?我們是不是還停留在『身在公門好修行』的觀念?

 

以下茲將劇情簡述如下,並提出個人粗淺的見解:

電影:不能沒有你

角色簡介:

爸爸: 李武雄

媽媽: 張明秀

女兒: 張玉婷

 

劇情簡介:

李武雄與同居人張明秀生下張玉婷,爾後明秀離開武雄行蹤不明,玉婷與父親倆人共同生活了七年,到該入小學那年,區公所請警察來了解為何屆齡了還不給小孩辦理入學手續?才發現原來這個孩子還沒有入戶口,而母親先前已有婚姻登記,基於監護權在母親名下,必須母親明秀或婚姻登記之配偶-謝念祖才可以辦理登記。

 

武雄不願意骨肉分離,於是展開一連串的司法程序想要爭取扶養權。無奈公務人員的依法行政讓他覺得司法不公,憤而背著女兒要從天橋跳下。

 

 

劇情摘錄:

1.當警察去李武雄旗津破舊的住處還冷潮熱諷地說:『風景不錯喔!都沒有人檢舉你喔!』只是在奉公行事,沒有異地而處的去體會何以這對父女必須住在這麼差的環境躲警察。

 

不妨說:李先生,我們警察局接到社會局的公文想來了解你女兒已經到了入學年齡,請你找個時間去幫她辦理入學手續。對於別人的痛處不要在傷口灑鹽,必須更悲天憫人,適時予以協助才是為人處世之理。

 

2.當李武雄父女從高雄騎摩托車到台北立法院要求晉見他的同鄉林委員,兩位站在立法院的警察只是一味地告訴他:『規定就是這樣』、『這裡也有很多從美國來的啦!』一付官僚口氣且只會使用!『規定』這樣的字眼,完全沒有想要幫忙傳達的意思。

 

可婉轉告知:先生,林委員在開會,您叫什麼名字,有什麼事要找林委員,我通知他的助理出來接待您,麻煩您在這邊等一下。

後來林委員辦公室出來一位女性,態度較婉轉友善,也願意幫他做內部聯繫,此舉乃一般待客之道,讓人有以客為尊的感覺,值得嘉許。

 

3.同鄉林進益委員很有同鄉愛,把李武雄的事視為自己的事來辦,並交待特助崇志居間聯繫,還準備禮物相贈並開車送他們到警政署。但不知這是不是應付了事的行為?因為第二次當李武雄再次從高雄來到立法院要請求協助時,總是被電話那頭推託說:『他們最近都在忙喔!』一整天孤坐、東奔西跑就是找不到人。

 

4.當李武雄父女到達警政署要找王組長,第一線接待的人跟王組長報告有位李先生要找他,王組長問:『李先生?哪位先生啊!』這是一般公務人員最常稱斤稱兩的問話方式及口氣。

 

應該語氣更柔軟地說:是哪一位先生呢?確定身份後立即起身歡迎才是。

 

5.當李武雄父女被接待到王組長的辦公室,王組長說:『有關係就好說,因為林委員有來電交待,你回鄉去找林專員辦理,如果那邊有來文了,我們將會全力配合』,這種作法會不會讓民眾覺得在踢皮球也太擾民了呢?

 

6.回高雄途中,父女睡在小學教室,待學生要來上學了才倉皇而逃。有很多弱勢族群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謀生技能尚且不足,公務員為民服務時要保有高度的同情心及為民服務的熱誠,不要只會奉公行事,要有一份雞婆性願意再深入去探究原因並找出可行的方案,讓民眾方便快速將問題解決。

 

7.戶政事務所的人員回答問題的態度及語氣豪無人性,一付就是在推托責任,不能了解身處社會下階層人士的心酸,更無心要幫忙。回答語氣根本就是過去公務機構回話的方式,不想承擔責任、多事不如少一事。例如:『我們已經把這個案子轉給社會局了,這已經不是我們這裡的業務了,你必須去找社會局』,讓人聽了就很火大;又當李武雄表達不滿的情緒時,戶政事務所的人員又要她同事『不要跟他說那麼多、叫警察、聯絡社會局』。

 

這一段是我認為整部片子引發李武雄之所以產生不滿情緒的主因與導火線,建議公務人員在執行業務時,對弱勢族群要發揮同理心。試想如果我們是這對父女,必須被迫分離,心裡的急迫、擔憂,心情是如何?倘公務人員在執行一項業務時能多花一點心思,同理他與體諒他,進而為對方多努力一點,也許事情就有轉圜的餘地,也算是在做一個功德。

 

這件事讓我想起,台灣的基督教醫院都是早期國外神父來台奉獻為我們蓋的,一個與台灣毫無血緣關係的神父都有這樣的大愛了,更何況我們身為人民的公僕領的是人民的血汗錢更應謹守分際,而不是心存安逸才進公職。

 

8.回到旗津又再度被警察臨檢,父女兩人必須潛水,可見這位父親實在很怕女兒被社會局帶走,心裡的恐慌可見一般。

 

9.李武雄父女第二次又到台北要找林委員的特助,總是被回以『不在』,要找警政署王組長也沒人要幫忙,人情冷暖讓人為之鼻酸與失望。

 

10.當他行經總統府,警察虛張聲勢以為他要進行暴力行為,又強行把他帶上車進行問話,把他的水果禮盒弄得很不堪,讓他產生社會對他不公的情緒反應。對於一個基層的人民心裡單純的想法只有一個:我只是要給我女兒讀個書而已,為什麼會受到這麼多阻撓?

於是高喊『我要見總統、社會對我不公平』。

 

11.父女在台北的天橋要跳下,高喊『社會不公平』,最後爸爸還被銬上手銬關了兩年,我委實不能了解他犯了什麼錯?即令他可能因為背著女兒要一起跳下去,因而觸犯兒服法,但司法機構在判刑之餘是不是應該網開一面,真切的去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而不是只會依法行政。

 

看完此片讓我心有戚戚焉,公務員實應提昇服務意識,保有彈性。希望不是因為今年度馬總統下令公務人員都得觀賞這部片而應付了事,必須確確實實檢討服務缺失,事情才得以有所改善。

 

13.對於做工的、沒讀書的,應如何同理他、協助他?

 

 

小孩不知去向,爸爸還要被關,這個社會難道真的有錢判生無錢判死嗎?

跳脫你不是公務員身份,易地而處,心裡的感受又如何?

一個有入獄記錄的更生人,重回社會在求職路上總是會比一般人還難以被錄用。在四處碰壁,沒有獲得社會支持的情況下只得再去偷再去搶。政府應設立一種專門給更生工作的謀生場所,以免到企業因過去不良記錄被拒,也是二度傷害。

 

14.李武雄出獄後思女心切,社會局馬督導因擔心這個女孩被寄養家庭收養後都不說話,在學校也都不跟同學互動恐產生自閉症。於是找李武雄來談話,馬督導的態度較富同理心,展現人性的關懷,語氣也較柔軟讓人易於接受。是本劇最富同理心的單元也是我認為處理手法最得宜的一段,值得更多公務機構效法。

 

15.後來,這個女孩又回到爸爸身邊了,證明社會局確實有在做社會關懷,也顯現了這個社會仍是『人間有愛』。不是每一個公務員都是這麼不通人情、這麼不盡人情,但社會需要更多有愛心、有同理心的人去體會中下階層的辛酸與苦處,學習慈濟證嚴上人的大愛精神、助人無國界的精神去幫助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更何況那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問題研討】

在課後問題研討單元,學員反應『善門難開』的困擾,有些民眾會因著之前你曾經『特例』給某廠商而咬著你不放。如果過於熱心提供民眾其它方案協助他把事情解決了,目前看起來沒事,但幾年之後也有可能會被偵查問話,甚至丟官或受到懲處。於是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情況下乾脆以不觸法為原則,謹守分際即可,於是造成公務人員給人的普遍印象就是『不知變通』。

 

問及『對政府有何建議時?』

表示:近幾年,政府為了提昇為民服務的績效,把公務機構當做7-11 一樣,希望能提供24小時的服務,且人力縮減讓他們的工作量變得很多、很忙。但部份行政流程有重複現象,可透過E化將行政流程簡化並將類似的整合在一起。但又遇到各部門各有本位主義很難整合,於是績效不佳。

 

當被問及:『觀看此片整體心得為何?』

學員回答:『原來一般民眾甚或我們自己對於法規是有這麼多不懂的,於是日後在宣導政令時,要更有愛心與耐心,更要發揮同理心去幫助前來洽公的民眾把問題解決,不可以再推委卸責』。

 

問:『當李武雄與玉婷在天橋上被迫要分離,同樣身為父母的您,感受是什麼?』

課堂上一位尚未結婚生子的女性同仁哭得跟淚人兒一樣說:『她一想到這個孩子跟爸爸分開,爸爸又要去關,要怎麼生活下去?心裡覺得很不捨,淚水嘩然落下』

 

又,出獄後的李武雄每天下課後都到校門口去等玉婷,日復一日都盼不到女兒身影;到處打工賺錢就是為了找到女兒,一種從父親身上散發出來對子女的愛不容消說。

 

我很感念戴立忍導演透過拍片的手法將社會上真實的一面披露出來,讓更多人深入地去了解事情的真相,破除媒體炒作新聞的迷思。也激發更多公務員為民服務的意願,從而檢視自己在落實公務時是不是確確實實的為人設想,便民、保留彈性、發揮愛心去看待一件看似微小的事件。也許在我們的有心拆解之下,終能將困難重重或法令邊緣的事件獲得處理,不也是功德一件嗎?更何況那是我們的職責所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