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校友專訪~巫文瑜

 

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要不要做;如果事情值得做,就把它做到最好

專訪安迪生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巫文瑜

江佩君/台北採訪

 

現代企業著重於經營者的決策管理。而為決策管理提供資訊建議是企管顧問的服務業務。銘傳三專商業文書科七一年畢業的巫文瑜﹙本名巫淑惠﹚現為安迪生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做為企業體系的診斷者和改造者勢必須走在時代和資訊的最前端也需有豐厚的實務經驗她熱愛知識的精神和追求卓越的自我要求她的生命歷程發展和視野及最重要的是有一份「關心」及「幫助」別人的誠心,願她對生命的熱情、專注能感染到每一位讀者的心。

 

熱愛知識及享受工作

巫文瑜於銘傳畢業後即投入國貿界從事業務秘書及業務主管的工作,在國貿領域有十三年包括在本土及外商公司的進出口業務實戰經驗。在十三年的國貿生涯後段由於外資企業轍資,促使她不得不思考、規劃未來的工作屬性和方向,國際貿易是一份極具挑戰性且喜好的工作,若想繼續開發或豐富自己的生涯,勢必要拿一筆錢出來投資開創個人事業。幾經思考, 巫文瑜決定投入所謂的知識經濟產業做為後半輩子的職業生涯。所以參與了中國生產力中心所舉辦的經營管理顧問師班課程,有兩年的時間,每週六日往來高雄台北間上課,最終考取經濟部『經營輔導專家商業類』執照。繼之,成立「安迪生企管顧問公司」。她是一位不斷地進修且學習孜孜不倦的人,也因為愛好旅行而考取了國際領隊執照;她所擁有的專業和知識也不吝於和他人分享,除了在海峽兩岸各大企業、工會擔任講師之外,她在各大專院校作育英才、桃李滿天下迄今已進入第十八個年頭。她的工作和任務在一般人眼中已屬超載,但她說自己是一位熱愛及享受工作的人,根本閒不下來,而透過工作內容也是檢視自己生命價值的最好方法,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能分開。

 

我們的孩子缺乏積極心和危機感

巫總經理由於在中國大陸也有授課透過親身的瞭解和觀察她說大陸近年來經貿環境大舉提昇整體教育也著重人才的培養整個國家氣氛表現的非常積極而台灣和大陸學子的最大差異就是:「大陸從業人員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比台灣這一代的年輕人更好,求知慾、上進心皆較強;虛心求教且較有內涵,英文程度頗高。」而台灣孩子多數受父母的溺愛和過度保護,在人格特質上較不易成熟獨立,且對未來缺乏危機意識,若在整體實力和專業技能上無法提昇,不要說展望全世界,實則, 未來我們的競爭力在哪裡??實在令人憂心忡忡!!

 

在小事中也可成就大事

而談到大學畢業成為職場新鮮人問題,巫總經理也誠實地說,台灣的大學畢業生的確不太好用,最主要是學習態度熱誠的缺乏、過度好高鶩遠想得多卻做的少、自我意識過高、抗壓性低、對工作的穩定度不佳往往讓企業主傷透腦筋。企業主要求的不一定是高學歷,最主要的是看求職者的學習意願和態度。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記得工作多年之後,我曾經去應徵一個條件只要「稍諳英文,略懂會計」的秘書工作,當時我已經做過主管,但一旦我答應去工作,我就得放下身段,全力以赴,當時公司只請一個秘書,一個工程師,所謂校長兼打鐘的工作,小妹的工作沒有一樣我不必做,半年後公司組織擴大,我被升為單位主管,配有一個秘書,一個助理,公司的人事招募全歸我掌管,如果當時我的「觀念」只停留在「我是一個大學生耶!我做過主管耶!為什麼讓我做這麼微不足道的小妹工作?」我肯定沒有未來。(標楷體文字取材巫文瑜總經理網站文章~觀念)

 

巫總經理有感於銘傳教學嚴謹的制度,所教給她的全部都是實質有益的學問,她說當初銘傳畢業的學生,在企業主的眼中就是能力的保證和象徵,曾經有一位共事過的老闆還要求她幫忙尋找一位能力像她一樣好的秘書;而當她後來在大陸授課(北京教育部考試中心 / 劍橋秘書認證考試培訓種子師資班) 擔任培訓官的過程中,發現當地所提供英國劍橋考試中心的教材,竟和當年在銘傳所學的一樣,更覺得學校所教導的的確是和國際標準接軌,所以更砥礪銘傳的學生在校應當認真的學習,將來才得以將所學發揮。

 

給台灣學子的八大建議

對於目前的大學生,巫總經理給了以下的建議﹕

一、培養虛心學習的態度-工作態度和敬業精神是企業用人的第一考量,要在工作中找到熱誠、穩定性要 好。

二、加強職場倫理-在家庭和學校內養成禮儀習慣、尊師重道的態度,做一個得體應對得宜的企業守門人。

三、培養專業素養-在講求『專業分工』的時代,若缺乏專業技能獨有高學歷將不再具競爭力。

四、趁早與企業環境接觸-學生應利用寒暑假的時間於所學領域相關的職場實習,瞭解企業文化或企業需求,

一來可更確定自己的興趣和未來方向,二來可瞭解及加強自身不足之處。

五、學業成績並不等於工作執行力-有些學生善於考試,儘管在校成績總是優異,不代表其在工作執行力或人際關係的

互動上也達滿分, 應加強實做能力。

六、取得相關執照-中國大陸推動「持證上崗」制度,就是有執照、證照的人才能工作,在台灣雖然不是每一行業

都有這類規定,但加強專業能力也是目前社會的趨勢。

七、培養國際觀-『胸懷國際、放眼天下』,在無國界、地球村的職場, 同學們應加強國際語言,及早與世界接軌。

八、終生學習-社會大學學不完,出國留學或續讀研究所, 不是必然之路,及早投入就業市場、及早卡位了解自身之不足,

視實際需要再進修才是務實之道。

 

真情流露的企業經理人

和巫總經理訪談的這段時間,發現她真的是一位認真且踏實的人,不做長程的生涯規劃,但她對每一階段每一接手的事務都以最真誠且敬業、愛業的精神來進行,且她對人有十足的親和力,是一種很讓人放心的情感,相信每一位曾接觸過她的人,總是回報以微笑地談論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