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生活的第二春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今年我做了一件我自認為非常有意義的創舉,就是引導72歲的母親吃有生以來的第一次生日蛋糕,我不知道媽媽一直不敢吃蛋糕的理由是什麼?也許就像我一直對年糕類的米製品敬謝不敏一樣,沒有任何理由只要想到它黏黏的就好像會被卡在喉嚨吞不下去的道理是一樣的,就算同學罵我stupid也對我引發不了誘因。

去年暑假在弟弟孝心的引導下,媽媽生平第一次穿上泳衣洗SPA。我告訴姪女:Moony, 阿嬤活到71歲了第一次穿泳衣」, Moony 不解的說:「為什麼呢?不過我看得出來阿嬤的年紀,因為阿嬤的肚子跟爸爸的一樣大…… 害我哭笑不得。

前幾天媽媽去旅行回來突然跟我說:「我也要來學幾首歌以後去遊覽可以在車上唱卡拉 ok….」一時我不知有多歡喜?媽媽終於開竅了,雖然我們從來沒聽過媽媽唱歌,但我深信有一天我們一定能欣賞到媽媽的空谷迴音,因為媽媽小學經常代表學校去表演,是老師的愛將。

想想這些一輩子務農的父母含辛茹苦的把我們扶養成人是犧牲掉多少的享受與默默無言的付出才能換來今日的你我? 所以我始終有一個心願 這一輩子,我一定要以媽媽為題材寫一本書做為媽媽的生日禮物。

媽媽視姐姐25年前的日本同事--柴尾先生如同自己的小孩一般,看著媽媽牽著柴尾的手去拿火鍋料的動作是那麼的自然、那麼的真情留露,眼角不禁泛出欣喜與感動的淚水。為了幫旅居台灣工作的柴尾過生日,媽媽竟然可以破例嚐試著吃蛋糕。這種至情至性、毫不矯情的肢體語言充分的展現出普天下母性的光輝。無怪乎,57歲的柴尾始終跟著我們叫 媽媽,我也看得出來柴尾對媽媽的尊敬與孝心不亞於台北的Andrew 夫婦及文東兄。因為媽媽的母愛無形當中我多出了好幾個哥哥、姐姐,我實應感謝老天爺賜給我這麼多的福報與一個好母親。希望這次媽媽生活的第二春,讓媽媽長命百歲、身心愜意,更顯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