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互動的反作用力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巫文瑜

最近,常去新開的一家SPA 享用它的設施,我喜歡這裡接近大自然的

景致,也喜歡在帶有靈氣的泡茶區與好友相聚,但事情總不能盡善盡美、盡如人意。

SPA 原是要舒鬆筋骨,可惜每次看到那個帶有晚娘面孔的老闆娘就讓人舒爽不起來、胃口全無。我曾跟老闆反應過這個問題,提醒他留意顧客的滿意度遠勝過硬體設施的舒適。老闆的嘴巴回以歉然的表情說:「不好意思我再來教育她….」。事後,我聽員工說: 「我們老闆壓力很大,既要承受股東經營的壓力又被他太太壓得死死的…., 一時我為自己的多嘴感到後悔。

SPA 期間我與他們的員工閒聊,我問工讀生說:「下班後洗要不要錢?」她說: 「要 60 」。講真的,我覺得這個老闆娘的心量實在太小了,客戶洗一次才99,同是那一池水竟然還要跟自己的員工收60元?! 我想她必然不懂什麼是帶人帶心的道理。看是長的漂漂亮亮的年輕人也應該受過教育,但比我的老媽媽還不懂得經營管理的道理。

三年前,我的秘書剛懷第一胎經常害喜,我媽媽跟我說:「妳沒結過婚、沒生過孩子不知道害喜的難過,要是人家工作做不出來妳不要怪她,還有懷孕的人會經常肚子餓,妳每天都要準備一些東西給人家吃。」從此,只要我在辦公室我一定3:00左右去買點心與牛奶給秘書補充營養。

離開那個 SPA,遇到兩個好友對這個老闆娘也相當感冒”,朋友跟我抱怨說:「有一天我們帶一位師父去她那兒用餐,才點了幾樣蔬菜竟然跟我們收了兩千多元,而且我們是熟識多年的朋友呢。」?那個女人就是那麼愛錢,而且仗勢她有千萬財產根本就不與人打招呼,所以我們早就不跟她往來了。」

 

 

我說: 「前幾天我拿一件之前跟她買的中國服要換另一款,原本她得退我100元我心想,算了不必再跟她拿回那100元能換就好,她竟然把折數抬高,變成我還要貼她280元。這些換湯不換藥的例子讓我想到反作用力這個個名詞 -- 當你對別人微笑,別人也會對你微笑; 當你打別人一拳,別人會還你三拳。

我想無非是在傳達一種人際互動的法則,我不禁納悶她桌上那些三寶的佛像是裝飾品嗎? 這樣的口耳相傳生意會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