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秘笈∼如何找到你的第一份工作

   

        畢業在即,許多社新鮮人已開始著手尋找踏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然而,在謀職人如過江之鯽且人浮於事的今天,想要獲得業主關愛的眼神或脫穎而出的話,新鮮人對求職前的準備、面試的技巧與事後的動作就不可打馬虎眼了。

    現在的新人類或新新人類(戰後嬰兒潮)對於工作的認知與過去完全不同。過去因為工作機會少,大部分謀職者只希望有工作可做、有錢可領,按部就班地一步一步往上爬就不錯了。相對的就比較受資本家的控制與指揮,穩定性也較高於冒險性。

    戰後嬰兒潮表現得就不一樣了。除了接受強調自由民主的西式教育外,還會想工作後要進修充電、勇於冒險創業、嘗試新鮮的工作,甚至因父母的愛護有加,而產生沒工作頂多回家讓父母養的念頭。

    在這種文化衝擊、社會變動迅速且過大的情形下,新人類在職場上就表現出忠誠度低、服從性低、流動率高、培訓成本高等二低二高的狀況,讓企業主頭痛不已,不知如何因應是好。

    不過對於有心且較正規的社會新鮮人而言,且提供求職前應準備的功課如下:已明確知道自己未來要從事的工作且是學以致用者,在求職面試及職場上的表現,一般都不錯。但若不知自己想要做什麼工作,就要加倍用心地了解自己專長與工作內容,而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自己的最愛。至於在學校學非己趣者,一樣在求學期間就要注意自己的志趣並利用學校的資源學習第二專長(自己所興趣的專長)。

    除了上述的基本工作要做以外,其他求職前應有的心態與注意事項。在心態方面,建議新鮮人不要眼高手低、不要將薪資高低列為第一考慮因素。也不要因為企業的門面不夠氣派或不起眼或薪水低就打退堂鼓,而應想想自己缺乏社會與專業知識的經驗,老闆肯花錢來讓你學經驗,你何樂而不為呢?

    在注意事項方面,新鮮人要多蒐集就業資訊,多請教師長與企業的員工,以明瞭企業發展情形與工作內容、福利、制度等訊息,並可要求自己訂下一段試用期間,以明瞭自己與公司是否互相合適。

    而在填履歷表時,履歷表主要是表現出你求職的誠意,填寫或用電腦打字時,都要力求文筆通順、強調個人在學校或社團內的表現、符合工作的特質與能力及對公司的了解程度,千萬不要用三塊錢一張的履歷表濫竽充數,也不要Copy履歷表,而以一份表格通吃所有應徵的企業。最好寄限時信,以表積極度,身份証資料也不要隨意留置,以免被非法使用,並注意安全性(指女性求職者)。

    至於面試方面,服裝儀容一定要端莊正式,舉凡髮型、鞋子都要整理,以留下好的第一印象;隨時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因為有些公司在應徵者一進門時,就開始打分數,就算不評分,說不定你的禮貌,還會獲得意外的協助呢;對話態度不要緊張,不知道的事坦然以對,但可補充願加強瞭解;面試前也要準備一些Q&A,屆時可從容應對;不要只問薪資,而要關心工作內容與職涯發展;面試後可以書函或電話向面試者表達謝意,表明個人想工作的意願與誠意。若此,相信您必能很快覓得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