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

                           巫文瑜   2005/12/21

 

為了完成蓋『微笑319鄉鎮護照章』, 讓我人生有了更清楚的目標。每一次到各地演講我最關切的是這裡是哪一個鄉鎮? 哪裡有7-11? 結果有些鄉鎮像潮州短短一條馬路就有六家, 有些地方要找到一家都很難!

 

11/24 到屏東縣內埔鄉美和技術學院演講,經學校老師指示轉個彎到萬巒買豬腳,

理所當然我便把剛拿到的講師費拿出來貢獻鄉里了,買了一堆當地特產,還得回停車場開車來載才行。正當要去隔壁鄉蓋潮州的印章時在轉角發現發現一所三級古蹟分駐所,我趕緊將數位相機拿出來請路人幫我拍下留念。

 

12/01應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邀請到四重溪南台灣大飯店為僑生做生涯規劃演講,前一晚經東港到海味珍活海鮮餐敘,意外的的發現他們的旗魚埔香酥可口, 昨晚到東港又去訂了10包要回來送禮,回程特地到潮州吃『燒冷冰』,寒流在屏東是非常罕有的現像, 『燒冷冰』入口佐以冷風襲襲吹來,冷熱交替那種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只要我跟載我的司機說明要蓋『微笑319鄉鎮護照章』的原由, 全車的人都興起了高度的參與感拼命幫我找7-11,深怕哪一個漏了。那種蓋完章的喜悅猶如阿姆斯壯登入月球時說的: 『這是人類的一大步』離目標完成更近了。對我來說,蓋鄉鎮護照章並不是想要抽獎, 而是要完成走完319鄉鎮的心願,

而讓自己的人生更多姿多彩。所幸,我的工作經常有機會到不同鄉鎮,讓我對台灣這個福爾摩莎之島有了粗淺的認識,姪女告訴我:『姑姑, 如果妳從我出生就拿給我, 說不定我早就蓋完了, 因為爸爸常常帶我們去玩』;『身上要帶一隻筆蓋完章就馬上寫上日期, 以後我生了孩子還可以給我的孩子看』我很驚訝才小二的她做事這麼有效率?

 

我的護照是8/23開始蓋的, 蓋到現在也才32個章,姪女()兩兄妹的護照是11/12我才給他們的,而且是帶他們去參觀大學之旅順便蓋的, 12/16回高雄她跟我說他們的章已經蓋20個了。可見, 他們已經全家總動員卯足了勁在完成這個目標了!

我感覺天下雜誌辦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我讓孩子們自己下車去跟7-11的叔叔/阿姨詢問這裡是什麼鄉? 謝謝阿姨/叔叔, 有時還拿錢讓他們在那兒消費, 一則鼓勵、二來讓他們學習感恩與回饋。我還答應寒假帶他們去參觀成大與屏科大就可以順遊台南與屏東, 我想這是最好的生活教育, 也讓他們在課本以外對台灣有所認識,非常有意義、鮮明的活教材。

 

『微笑319鄉鎮護照』凝聚了鄉鎮的感情, 讓過去沒有機會去馬祖的我連東莒西莒都去了,而且還交了一堆朋友回來,真是『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我們還相約明年去東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