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非偶然~等待中雜感

坐在清大天橋旁的Starbucks Coffee Irene 下班來接我,映入眼簾的是火紅的鳳凰花及屈臣氏,從我面前走過的是成群嬉笑光復高中的學生。去年121日盛裝到該校為進修部學生演講,同學席地而坐有些還算專注的看著我;有些則漫不經心的在那兒聊天,耗調我不少能量,感覺程度差的孩子教起來真吃力,主任跟承辦人還直誇我講得很好,其實我內心在滴血,心想下次不來了。

 

好幾年沒到這區來了,建功路這個趙伯伯家的路名如今已經變成商店街,也不知道趙伯伯是不是還住在那裡? 住址、電話都不在身上加上行李一堆,否則還真想沿街找去。

 

坐在Starbucks 回想起讀銘傳點滴,畢業24年了我萬萬也沒想到24年後我會重回校園讀碩士班? Irene 電話中的聲音依稀年輕、做事俐落有效率,在學校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她這麼巧手把家裡怖置的井然有序?! 三年不見了,她好像要把三年我沒吃到的東西一次補償給我似的,一下就問我要不要吃這個?吃那個?讓我覺得好幸福 27年的同窗情誼不是假的,見面總有說不完的話題,我在她家看到很多我曾經送給她的照片及求學歷程的回憶,想起Helen 跟我不過是高雄到台南的距離卻失聯多時,這是我心裡始終的痛與遺憾。

 

Starbucks新竹店服務之專業打破我過去對Starbucks 一杯 coffee 那麼貴的印象,點餐人員為我推薦可口的燻雞玉泥派佐以焦糖馬其朵,轉身跟廚房交談著我無法理解的語言,似法語又像西班牙文,讓我誤以為自己置身在法國塞納河畔左岸咖啡?!

 

華邦電子總機小姐是我少見的有禮貌,讓我即令花了很多手機費在電話那頭等待她為我轉接給劉妍君小姐依然不覺得心疼。妍君的電話應對也是超級的有教養,雖然我們未曾謀面,但可以想像她必定是一個溫文儒雅、秀外慧中的Fair Lady

 

緊鄰我而坐的兩位著黑上衣、卡其裙的年輕女孩問我借位子,細聽才知道是資深人員在為新進工讀生做工作教導,我聽到他們交談著SWOT分析、顧客服務及咖啡專業,還說3個月以後還有進階課程。無怪乎,今天一進門就被serve 的非常舒服,我不免想著一個企業的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

 

在來新竹的車程上閱讀著黃崑嚴先生寫的『談教養』,單元中教養部寫著:重視教養部最為典型的是日本的東京大學,進入東京大學的學生在前兩年系不細分,不管學生後來走的是何種職業生涯,他們必須經過兩年所謂教養部做人教育的洗禮。』我著實激賞日本人這種教育模式,每次去日本總感覺有被視為人的被尊重與禮遇,不覺得人重而自重了起來,這也是此行我想爭取去日本流通大學研習的原因。印象中日本服務業從業人員的服務熱忱與態度處處皆值得我們師法,等我回來之後我相信其體會一定不亞於今天我在Starbucks 看到、感受的點點滴滴。

 

巫文瑜 記於 5/26/2006 為竹科公會講授 『如何做一個出色有效率的業務助理』前夕等待中雜感

 

 

後記:

 

5/27/2006為竹科公會講授 『如何做一個出色有效率的業務助理』,同學們目光迥迥有神、專注的聽我講課,讓我好喜歡這一班同學,心裡直為待會兒要趕車而無法久留感到很虧欠。在課堂上碰到銘傳學妹吳素卿有人不親土親的親切感,台積電Candy 這位資深秘書不知是否滿意我的回答,只由她友善的詢問我: 『老師,有人送您到車站嗎? 及有禮貌的跟我道別感受到她應該還喜歡我這位老師吧!

 

回到高雄與蔡慧真交談了近一個半小時的電話,今日事今日畢把她白天未能問我的問題當天做了回答。她的欣喜在於感受到老師做事的明快及平易靜人,我的喜悅則來自於今晚我做了她的小天使解決她連日來的upset。班長張心滿是班上唯一的男生,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非但沒陣亡全程參與以外還熱心異常的要幫我們做通訊錄,我總算沒有看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