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我的朋友

巫文瑜

 

 

什麼叫朋友? 喜歡周華健這首朋友歌的意涵:

 

“朋友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不再有

一句話    一輩子     一生情    一杯酒

朋友不曾孤單過   一聲朋友你會懂”

 

6/01應連江縣商業會邀請赴東引為其會員講授“如何提昇顧客滿意度”,與機場接送司機交談,司機問我:『妳為何要一個人這麼辛苦的跑到那麼遠的地方講課? 他們有沒有給你加班費? 』。我答以:『這是一種使命與承諾,不是錢的問題』。

 

好友Alice 在我一聲令下來松山機場陪我一個下午, 原來是要她陪13:00到15:00等飛機的無聊順便兩人可以藉此小敘, 沒想到一等等了一個下午, 聽說她早上就沒進公司為的就是下午這個任務。我何德何能讓朋友如此為我付出??

 

等飛機的過程還真是讓我忐忑不安, 每過一小時我便去立榮櫃台詢問飛機取消與否? 一直到4點鐘一位先生信誓旦旦的告訴我4點就可以決定今天所有南竿北竿的飛機飛不飛了。因為他是機師他沒去我們也去不成了. 我心裡自是一沉, 這下我怎麼辦因為我答應對方明天要到東引講課,是不是就要改搭晚上10點的船? 機師告訴我: 「不要去了, 十多級風浪船很難坐, 你明天一大早再來排stand-by 吧!」我想起去年到東莒吐得花容失色於是便打電話去台馬輪詢問風浪情形, 更試著說服曹總幹事是不是可以延期? 總幹事一直給我保證說:『這是5500噸的大船絕對不會暈船,風浪如果太大我也不敢讓妳來,而且如果6月沒結案就無法向政府申請經費』,基於一種使命的完成我只好在5點鐘航空公司正式宣怖今天所有南竿北竿的班機都取消的情況下改打電話給大嫂Yvone, 請她開車送我去基隆搭船。

 

感謝老天爺的眷顧讓我這個出外人從高雄顛簸到東引是要動用這麼多『人脈』,也從而讓我有機會測試朋友的忠誠度。

 

二話不說, 一到基隆大嫂便帶我去找暈船藥,甚至生平第一次吃鎮定劑讓自己免於受暈船之苦。6/02 10:10 船剛到東引的中柱港便響起Alice 的電話問候平安與否? 朋友就是這麼貼心, 讓我覺得此行到東引好像比出國還辛苦還讓親友掛念。

 

所幸, 那份使命感的驅策讓我來到東引, 當我看到林怡婷/林欣怡這麼小的小朋友(4歲幼稚園同班同學)都來聽我的課,我感到我身為中華民國一份子的驕傲,在台灣是不可能幼稚園孩子與成人同班上課的。會員們專注的聽課與互動, 連鄉長都來致詞、座陪, 消除我舟車勞頓的辛苦。

 

東引的風光明媚及純樸的民風與人文,無怪忽麗雲說:『難怪東引每年環保比賽都得第一名?!』。去年帶爸媽去北竿芹壁村我就已經覺得它可以媲美希臘風情了, 眼前百年的東引燈塔更讓我想起人們對希臘的描述“白得不像話、藍得不像樣”。原來台灣的領土就有這樣的天然景緻,何須飄洋過海? 要進行cruise之旅一樣可以搭台馬輪到東引享受釣磯之樂、欣賞紅燕鷗、黑尾鷗、黑嘴端鳳頭燕鷗及品嘗當地特有的黑鯛跟條紋石斑,現在只要一想到甄善美餐廳老板的一流廚藝及莊伯伯魯了大半天的豬排就讓走筆至此的我饑腸轆轆口水直流,天底下哪有這樣的佳餚美味? 總幹事說:『這次最遺憾的事就是沒帶爸媽同行, 下次再去唯一的條件就要帶父母一起去』。感謝總幹事總是這麼這麼有心。

 

鄉民代會楊主席把車停在安東坑道前, 讓我們一行人走了462個石階去探索一個過去我未曾到過的世外桃源,地道是阿兵哥挖鑿的, 裡頭什麼中山堂、寑室、廚房…應有盡有,以前還有一連的部隊駐紮在裡頭, 可以想見以前當兵的辛苦。我心想還好沒帶爸媽來, 否則他們可能只能看守在坑道前留影一張了.

 

環繞東引島一圈離奇的是除了綠草如茵我沒看到半棵樹, 總幹事告訴我因為東引風大樹種不了。看照片中的我頭髮被吹得浪漫得可以也可以想見到了冬天這裡的風有多強悍?!

 

連著兩年我已暢遊馬祖四鄉五島, 現在就剩西莒島還沒去,也因商業會的機緣讓我在這裡又多了好多朋友與情感。每次回來總是雀躍不已的想跟更多朋友分享馬祖這個好地方, 恨不得他們趕快組團過去看看,馬祖這個無污染的天然環境實在是老天爺賜給我們台灣最好的禮物! 想一探究竟的朋友可上網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htt://www.matsu-ns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