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之愛

巫文瑜

 

22:50 我自零售管理班下課回來看到兩支玉米擺在那裡,無需任何留言條,我心知肚明那是媽媽的愛心。下午我跟爸媽說明我原計劃要去開刀拿子宮肌瘤乙事要再觀察一年用中藥來調理看看,所以1/18我可以安排他們去參加日本溫泉之旅,甚至如果必要我也可以隨行去照顧他們。只聽到爸爸唸唸有詞地說:『妳的時間就是不能按算(台語) 要不就跟我去坐電椅看看,人家很多人都有坐好了的見證分享。 』我馬上跟爸爸約定我先出去辦點事三點半您睡醒了我們再一起去!

15:20我打電話給爸爸跟他說我現在人在哪裡,要直接走過去會場跟他碰頭, 才過幾分鐘就看到爸爸騎著車子東張西望在找我了。這幕情景好像回到爸爸當年還在鐵路局上班老在彰化火車站看我有沒有坐在他指定的座位一樣。

 

上個月我帶日本友人去美術館看高雄歷史建築展, 赫然發現我讀的天主教幼稚園是昭和六年日本人蓋的,媽媽說她是昭和十二年生的。難怪弟弟比我小兩歲他讀的農會附屬幼稚園學費每個月十塊錢,我的學費每個月三十元?!

爸爸對我們小孩教育的重視可見一般, 而我是全家最幸運最好命的,六歲就通車讀幼稚園、穿太空衣配紅色芭蕾舞褲襪,到現在還可以跟父母同住享受天倫之樂。可能排行老三真的比較好命, 台語說 第三的卡吃命

 

聖誕節姪子/姪女自中壢梢來賀卡, 小三的姪女寫著: 『親愛的姑姑: 在這寒冷的冬天裡,我獻上這封卡片是為了祝你聖誕快樂, Merry X’mas。最近風較大要多穿點衣服喔! 這樣才不會感冒。』;小六的姪子挑的賀卡是一張充滿聖誕味道的雪景上頭寫著:『親愛的姑姑: 最近天氣很冷,你要記得多穿一點不要感冒喔! 祝你聖誕節快樂、身體健康,每天都能過得很快樂,拜拜! Merry Christmas 聖誕快樂!!』看完卡片爸爸問我:Angela 幾年級啊? 文筆這麼好? 他們兩個寫字這麼漂亮』我說:『是啊! 現在大學生寫字都沒他們兩個漂亮,因為我聽她媽媽說: 姪女寫的作文每次都被拿去張貼在公怖欄』,於是我趕緊去電鼓勵他們:『過年回來如果寫字依然保持這樣的水準,姑姑就帶你們去吃牛排再送一份禮物』。

 

有一年我應高雄市工業會邀請為學童講授『小小企業家國際禮儀』,我告訴小朋友老師家有8個小孩, 小朋友當場譁然說:『老師! 你生那麼多個喔!』。這樣的天真無邪、童言童語正是何以我有8個小孩的原因, 不管是姐姐的或是弟弟的我每個都疼愛, 所以媽媽都說我是家裡的 孩子王。我確實喜歡沉浸在那份真真實實的『親情之愛』。

 

12/28/2006 碩士班下課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