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勝者強 知足者富

                                      巫文瑜

元旦一早打開電腦,看完朋友e-mail 來的文章~生活簡單就是享受、人的一生有什麼好比的。

 

『讓你的生活之舟,只承載你所需要的東西,例如你只要一個樸素的家和一種單純的喜悅,一個或兩個值得交的朋友。一些你愛或是愛你的人,剛好足夠的食物和衣服……開場白及戴董事長的精神即讓我相當認同繼續往下閱讀。

 

沒有任何批評之意我只是不能理解戴董事長既然已經有50條領帶了就繼續延用以後不要再買那麼貴的就好,為什麼還要再花錢買新的? 誠如採訪中所寫:第三步換衣服把名牌衣服收起來,現在身上穿的襯衫三件一千元,一次買個21件;以前領帶平均一條四千元,大概擁有50條,現在4條一千元,一次買個30條,這很符合「生活簡單就是享受」的原則-大量採購,一次買足,就可節省頻跑商店的時間。這是要適應燦爛趨於平淡的過渡時期,還是像文東兄解讀到的他要帶動別人衣著要簡樸、生活要簡約?當然這篇報導迄今已經過了一個年頭說不定再看到戴董事長他真的安步當車、粗食布衣過著極其簡約的生活了呢!

 

幾年前,遠見雜誌曾報導過大愛電視台總監姚仁祿先生說當年他在當建築師時代也是過著極盡奢華的生活就像專訪中戴董事長所描述的: 所有大家想得到的貴公子奢侈作為與行頭,我一樣也不少。後來他穿上藍天白雲的制服回歸簡樸的生活在慈濟服務,我為他的勇氣與智慧喝采。畢竟人不輕狂枉少年,有錢以後自然就要名利,販夫走卒之你我說為善都沒有目的也是罕見的少數個案。我想任何政商名流要做到這一點都要經過相當時日的心裡掙扎。走過大江南北闖蕩江湖後才發現原來小時候窮人吃到怕的食物~地瓜、地瓜葉、菜埔蛋現在變成都市人最愛的養生食譜,連虱目魚丸、菜頭粿都能成為總統國宴菜單中的座上賓,可見鮑魚、魚翅已經不再是有錢人的非必要選擇,吃過大魚大肉不如兒時鄉下阿嬤的好滋味。

 

文中也講到車子,我就有一位顧問師班同學是貿易商他也沒買車呀,一天最固定的路線是松江路到民族路4趟計乘車代步,其它接機或遠程的再做他途打算。我想他一定也合計過在台北開車停車並不比搭計乘車划算,更何況又可以在車上養精蓄銳處理公務多符合經濟效益?! 我個人的想法是車子只是一個代步的工具,安全為要能開就好無需講究它要多頂級、多排場,開太好的車反而招來不必要的麻煩。我反而贊同外商公司的作法: 車子用租的並聘用專屬司機為高階經理人開車保障他的生命安全至少讓他有空檔可以在車上稍事休息、閉目養神或節省開車找路的時間與體力的耗損。一則公司或個人不必去打理車子的買車/養車/驗車…等瑣碎的問題, 隨時可以因個人喜好或公司預算換新車,再則租車公司在被挑選的情況下也能造就出較好的車況與服務品質,委託專業分工才能促進經濟循環,雖然要支付一點服務費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既然有錢開雙B就不會太在乎這些小錢了不是嗎?

 

對一個躺在安養院或沒錢過活的獨居老人、植物人甚或失學的孩童而言,討論『生活簡單就是享受無異是一種傷害與奢侈?! 對含著金湯匙、銀湯匙出生的人或一輩子因奮鬥而現在正享受著穿金戴銀的人, 我們都不能說人家太奢靡,因為每一個人的落土時不相同;有些人因為從小窮怕了立志奮鬥將來一定要給父母吃住最好的,最後衣錦榮歸、錦衣玉食那也無可厚非。

 

但,我觀察到有些企業人士參加社團熱心公益結果對待妻小很摳門,每天號稱事業多忙碌無暇回鄉下去探視父母,最後還得了一個『熱心公益獎』、『孝親獎』我都說這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社會關懷』,只一味的東奔西走在關心別人卻忽略了其實行善的機會垂手可得,親人往往是最常被我們忽略的一群摯愛。是以,我們是不是應該時時檢視、反問自己我們是不是也經常在做本末倒置、捨近求遠的工作?!

 

享盡奢華一輩子了才頓悟到『生活簡單是享受、人的一生有什麼好比的我想窮人是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新儉樸運動,成了後現代的新風尚』這個問題的,三餐不繼的人或弱勢團體根本不必看愛琳詹姆絲所寫的《生活簡單就是享受(Simplify Your Life)》早就生活得再簡單不過了。

 

除上所述,我也認同戴董長文章所提:『以前我在乎別人怎麼看,也很喜歡影響別人的想法。如果有人來哭訴自己的感情遇到什麼波折,我不僅當場給意見,還很雞婆地打電話問人家有沒有照著做?結果忙碌混亂的滿足感充斥生活中,卻常有種「好心卻被雷打」的失落感;現在我知道,關心有很多方法,不能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強加在別人身上。』這段話適時提醒我不要熱心过度,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左右別人,但不代表關心別人的熱誠必須消失。

 

『以前很喜歡跟人比來比去,不喜歡被打敗的感覺,記得一次在經建會開完會後,所有企業主在門口一排的黑頭車等著接送,有老闆問到:「戴董,你的車哪一部?」我只是笑笑回說,「我坐計程車啦!」現在,我領悟到:「我退出戰局了呀!」』

 

『不再為別人而活,不再在意別人的眼光,就像書序引述老子的話「自勝者強」但「知足者富」。克制我心狂野,才是真正的強者,回歸內在的純真,才是真正的富有。』

 

「自勝者強」但「知足者富」。 ! 這是2007年伊始朋友給我最好的禮物,寫下我對這篇專訪粗淺的看法回饋他,也許不夠成熟與深入但可以相互提醒。『知足者富』的反面就是『貪心不足』,我常在思考著:『老天爺真是不公平,有些人擁有一棟又一棟的上億豪宅,卻偏偏有人連一屋一瓦都沒得安身;太多的企業家不專注於經營現有擅長的事業,一有錢就野心勃勃地轉投資其它不熟悉的產業,導致後來舉債連連最後便倒債逃逸到另一國度去享福。』如果他們能撥一筆錢出來像古時候有錢的員外怖施米糧給窮人或做點善事不也是功德一件嗎?

 

上個禮拜我不經意在媒體報導看到『王建瑄先生在大陸辦愛心學校』也在同一個時段看到大理的台灣村採訪實況,我想這都是人們想要提昇心靈層次不同的作法,動機相似但巧妙各有不同,當然要完成個人宿願確實也是要有一些基本盤纏才行。

 

如果您經常出國旅行就會發現台灣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不僅生活便利、氣侯宜人,這裡的人也樂於助人又友善。儘管媒體披露的都是一些負面消息,但實際上這個社會依然有很多人行善不為人知、愛心不落人後的好人好事。我也曾經在講義雜誌看到有位軍職退休的老伯伯每天默默的做觀察最後決定把畢生的積蓄三百多萬元捐給某所學校做校務基金嘉惠學子。經學校單位披露,我們讀者才有福報看得到這樣的人間德澤;猶記得邵曉鈴女士出車禍那一週不分黨派及政治色彩來自全省各地捎來的關心與祈福活動不斷,讓胡志強市長感恩的說:『台灣是一個非常有人情味的好地方』。

 

希望這個社會的每一個人都能效法慈濟證嚴法師的大愛精神或社會上諸多慈善團體,像人間福報一樣多報導積極正面的消息。把出國要買禮物送親友那些不患寡,患不均考慮以及想要穿戴名牌的預算拿出來幫助沒錢吃飯的老人、資助繳不起營養午餐的學童、關心社會上不被注意的角落甚或做國際賑災把錢花在刀口上。那麼,大前研一的『OFF學』或當今社會最流行的 LOHAS議題豈不變成奢華的代名詞?因為相較於沒腳的人,我想沒襪子穿的連提都不敢多說一句了吧!

 

在職場壓力、生活壓力環伺的當今,我們不是正汲汲營營的在探詢簡約與健康的生活方式嗎? 在行有餘力之餘,不論金額多寡把錢花在真正需要幫助的人身上,捐款的目的不僅只是為了節稅或提高企業知名度。濟弱扶貧讓財富機制有所調整與平衡,我想讀不讀《生活簡單就是享受(Simplify Your Life)》一樣可以在身心安樂之際自然找到生活中最簡單的哲理與心靈的平靜。

 

感恩轉寄文章給我的朋友與戴勝益董事長的專訪,這是今年元旦閱讀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示與提醒。退休以後我決定要去任何一個機構當志工,不論財怖施、法怖施我都可以貢獻一份心力。

2007元旦清晨記

 

註:細明體內容摘錄自財訊月刊 200511月 戴勝益口述/ 林祝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