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善最樂

巫文瑜

寫完『自勝者強 知足者富』這篇文章以後, 我e-mail 給一些企業家看, 有很多人很感動, 像文東兄看完馬上打手機回應我,在電話中我們交換了很多意見, 文呈兄也透過文東兄來跟我表達他的感動。我於是俏皮的寫了一封信並宅配一些不成敬意的零嘴給他並奉上另一包精神食糧,信上寫著『謝謝您認同我的文章, 得糖果一包。』。週日下午,他一收到東西我聽宏全兄說他十萬火急的打手機一直要答謝我, 對這些這麼真性情的好人不論他的事業做得成功、輝煌與否? 更增加我對他個人的一份尊敬與推崇。人無貴賤之分, 我選擇朋友的標準只一個: 『真誠』,攀權附貴是把我打死也不做的事, 對很有錢但待人不寬厚或只會做表相工作的人我是避之為恐不及,因為即令他有萬貫家財我也分不到一分一毫。我寧可希望他們善用資源去資助這個社會上更需要幫助的人!

 

日昨,在三立新聞看到『大甲高中高三女學生沉念慈,母親在她出生時過逝, 父親這幾天心臟病身亡原靠社會局接濟每個月1萬元, 現在存摺只剩1元。 三立新聞報導這個孩子很上進同學都祝福她希望她今年能順利推甄上中興大學。』 我寫e-mail 跟朋友說:『下週一我想打電話到學校了解一下真實情況, 你要不要助學這名孩子? 』

 

結果他回信給我:『媒體報導的一定有很多人在捐款給她了』,我回以:『但如果大家都這麼想, 可能都沒人捐給她也不一定。 我下午會打電話去學校了解看看,我個人會捐一點給她。我以前也聽過一位師父講經說法時說:『他交待弟子去幫他捐款,他的弟子也像你這種想法說大家都會捐叫師父不用捐了。師父回答:『別人怎麼想是他的想法, 如果大家都這樣想,說不定就都沒人捐給他了, 你幫我捐就對了不要想那麼多!』

 

幾年前,我也曾在電視新聞報導看到台北縣樟樹國小有位小朋友沒錢繳營養午餐,我去電跟學校詢問, 教務處告訴我其實他們學校這樣的案例很多只是這個小朋友不怕被電視採訪被披露而已。我問他一學期營養午餐多少錢? 他說: 2400 元我於是用媽媽的名義捐2400 給他,因為當時是母親節。我跟朋友說:『行善的金額不必多但集腋成裘,也不必想太多更不能有宗教立場的分別心,只要用我們的智慧判斷這個個案需要幫助,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不在乎金額多寡。

 

有時人文的關懷比金錢還重要,好比做子女的打一通電話跟父母請安比給他多少錢還來得有作用是一樣的道理。財富的多寡無法論定, 有錢人也不一定比窮人心靈上富足。 所以我跟朋友舉例:『昨晚我硬把爸媽帶去參加社團會友 SPA館開幕酒會, 理由是回程可以帶媽媽去看高鐵左營站, 那我爸爸就又有話題可以跟弟弟講半天的電話了,因為爸爸是台鐵退休對火車有特別的情感。 結果爸媽一到會場贏得眾人的歡迎;我也想帶他們去日本洗溫泉也託弟弟說服他們, 結果他叫我不要一天到晚花弟弟的錢說太冷他不要去, 爸不去當然媽媽就去不成了,因為媽媽是非常順從丈夫的妻子。爸爸還說要把弟弟上次帶我們要去哈爾濱時買給他的黑色大衣趁這次弟弟回來過年讓他帶回上海穿,他說弟弟只會慷凱買給別人也曾在大立伊勢丹買過一件帶毛的大衣給我, 卻捨不得買一件好的給自己。我從寥寥數語聽出父母對孩子的一份愛….

 

 我更提醒朋友在我們的孩子天天都在住豪宅, 就讀最好的國際學校當兒, 想想別的小朋友過的是什麼日子 ?  請把我這篇自勝者強 知足者富文章再看一次, 看能否體會我文章的用意? 我更把昨天我才與另一位朋友寫過的e-mail挑出來給他看:

 

"如果你們社團在應酬時那些用來做有獎徵答的閒錢一題500元拿來資助這個孩子或弱勢團體該有多好? 這就是我要你幫我轉寄文章給某某社長的原因,希望這些有錢人能體會我的用心,這次出國不要再閒錢亂撒拿來加菜、喝酒,對經常在吃山珍海味的人來說是不是再多喝一瓶洋酒也沒差別。”

 

"我賺的錢不如大企業家多但自2002年我在車上當著聽海濤法師錄音帶時發願每年依個人演講年收入提撥5% 做善款, 所以我每天樂在工作不管多遠我都不嫌累,因為曾經有人說我是帶使命來的。所以我就當我能演講為法怖施, 將努力工作所得之提撥款視為財怖施,把很樂於與人分享或為人做事這種雞婆性當作是一種生活的樂趣。 不是每一個人有這份熱忱喜歡幫助別人,但我不跟誰比只要對人有益、不去做傷天害理的事我就去做。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地過下去,我也不覺得一溜煙我已離50歲不遠了,我也不擔心未來誰要養我? 過一天算一天, 靠誰都不如靠自己賺錢養活自己來得扎實。"

 

我寧願相信我朋友的考慮是因為這個社會亂源與騙局實在多到讓人有心要做善事都怕被媒體操弄”, 但師父也曾經說過:『當你善念一起即馬上發生靈動與磁場效應,在新聞報導看到有人因車禍發生不幸的畫面,馬上要念佛迴向他並為他祈福。』我承認我也不是那種滿嘴仁義道德而內心都不會期待別人掌聲的人, 畢竟我非聖人也。我也並非任何宗教的狂熱者,但只要是對別人有助益的,舉手之勞表達各人心意又何妨? 何況宣導勸人為善的觀念也是法怖施的一種啊! 我就是一個天生這麼雞婆的人,沒辦法那是媽媽從小給我們的教育~做人有量就有福

 

200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