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不生苔,轉業不計財

 

朋友說他的員工又不做了,要我幫他留意比較定性的員工,這件事讓我想起,有一次我問時下的新新人類為什麼做事都不超過一年?老是在換工作?他回答我:「我們同學當中沒有人在一個地方工作做超過一年的,超過一年,人家就笑他太遜了。」

聽到這句話不禁讓我丈二金鋼摸不著頭腦,這是哪門子歪理?!也不禁讓這一代的中小企業主徒呼奈何?太多太多的疑惑存在我心裡,究竟現代的年輕人在想什麼?要什麼?喜歡做什麼?

想當初我們剛出道,老板如果願意用我們,我們就會很認真學習,工作賣力得很,以前是師徒制師父願不願教你,都還是一回事,現代的年輕人卻一點也不珍惜人家的寶,學學就走人了,一點也不感恩於別人對他栽培所投入的時間與苦心。

記得以前媽媽常常說現在的人很浪費,沒吃完的東西,隨意包一包就往垃圾桶一扔,想起以前日據時代,日軍配給一塊豆腐,他們就要拿碗公去排隊,領回來還用鹽巴醃得鹹鹹的,一塊豆腐配好幾餐。當時我們總覺得媽媽很煩,老唸那種時代久遠的話題,時代背景不同了嘛!

對!就是時代背景不同了,這一代的年輕人才會與我們有不同的工作觀,才會讓企業主這麼傷腦筋,這麼沒定性。回想以前去美國出差,看到我們客戶的孩子,年紀還很小,不是當BABY SISTER(幫人照顧小孩之褓姆),就是到餐廳去端盤子,從小就培養他們獨立自主、自食其力的精神,我想這當中不只可以讓他不會養成茶來張口,飯來伸手的惡習,從而可以讓他知所感恩與珍惜得來不易。

俗話說:「新的嘸來,不知舊的好寶惜。 (台語)」,奉勸現在的年輕人,要有深耕的心情,「滾石不生苔,轉業不計財。」,穩紮穩打,只要曾經付出心血,相信總有一天成功屬於你;眼高手低,好高鶩遠,終究只會讓自己一無所成。

記得年輕時幫一家螺絲工廠做外銷業務,剛去公司時,連一個客戶都沒有,一根螺絲都不懂,每天到公司打卡之後,就直赴外貿協會查買者名單,每天鍥而不捨地車來車往去抄BUYER名單回來開發,終於在四個月之後,開發了五家新客戶;繼之那年的中秋節前夕,公司來了兩位西班牙客戶,在我耐心及熱心的服務之下,這個客戶一口氣下了12個20呎貨櫃的訂單給我們公司,我們也因此成為好朋友,每次出貨我總會非常細心且有效率的通知客戶裝船明細,四年後客人又來台灣採購,他問我願不願意當他台灣的採購代理,......。後來我的老板大概覺得我還是塊料子就派我到美國、加拿大出差了33天,無形中讓自己的見識又多了一些。花老板的錢,增長自己的見聞,何樂而不為呢?!

英雄不怕出身低,只要是一匹良駒,必得伯樂的賞識,建議青年朋友,多一份耐心、多一份投入,《戲棚下站久人的》(台語),成功必然屬於你(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