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人物特寫

                           巫文瑜                   2007/6/16

 

參觀六輕回來, 洗完澡不到八點便把手機、鬧鐘全off準備要來睡個大頭覺,難得連休4天又不必上學。清晨六點就睡到自然醒硬是撐到八點起來上個廁所拿著講義雜誌再躺回床上享受『重溫舊夢』的幸福。心裡想著:『能好好睡覺實在是天大的幸福,難怪金信兄說一張床的軟硬度及枕頭的高矮都攸關睡眠的品質』。

 

賴床賴到10點,屈指一算我已躺在那張床14小時了!打開手機看到09:29鐵峰的未接來電記錄,趕緊將他要的六輕照片檔寄到他家。再一通電話提醒他:「明輝,怡靜跟學智也有用相機拍更多不同的, 您可以請他們轉寄給您兒子上傳用」。他說:「怡靜已經燒好一片光碟等著他去拿, 現在他要馬上打給明輝」。我腦子裡馬上略過一段對話:永續的人做事真不是蓋的, 大家都這麼積極負責。做理事長就有理事長的樣子與擔當,連今天是連休的第一天大家還是這麼認真工作著,於是我靈感一來馬上動筆寫下最近觀察到的永續人物特寫」。

 

宋聖容, 在我印象中是非常木訥古意的人,也許過去我跟他很少接觸只知道他是怡靜的先生。5/20司儀訓練假怡良電機舉辦,承辦的企研組3個要員都沒來!我才終於聽到宋聖容開金口,他以一個地主的身份代表怡靜做開場致詞及結尾讓我跌破眼鏡, 我原也以為他對我大概不太認識,沒想到他還把老師誇獎了一番,原來這個古意的人是這麼會講話的!

 

李學智,為了5/20的司儀訓練是我跟學智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不知道為什麼他每次打電話要跟我討論司儀訓練時我人都剛好在台北。我跟他的對話總是:「我現在人在台北,回去以後我e-mail給你」。當天深夜我已在e-mail 看到學智回報給他的上級指導,難怪他能到中山大學擔任講師。做事的邏輯及負責任的態度值得嘉許。此行,工廠參觀學智在耀禎兄的臨危授命之下接起六輕訪視工作,不論是車上活動帶領及行前準備無不讓人稱許,在車上與美華男女對唱的搞笑也讓全車的伙伴們拍手叫好。下次不讓他擔任一次交接典禮的司儀怎麼行?!

 

陳怡靜,做事負責任的態度是一直以來讓我肯定的。從我培訓她跟陳國祥擔任交接典禮司儀及委任她負責禮品組或去年的佈置組,怡靜的高EQ及認真負責就是讓我有「妳辦事我放心』的安心。這一次她接任常務理事乙職,從生澀、摸索到漸漸不陌生,我可以預見陳家阿嬤又要幫永續創造第三位理事長了!此行,六輕訪視光陳家大大小小三代同堂就來了8, 真的是「一人永續全家永續」。在車上就見聖容及怡靜夫妻倆一會兒發蘋果、一會兒發香蕉,陳卿還跟我們說:「他們夫妻倆昨晚去武廟買水果回來還將番茄分裝到小袋子內人手一包」。我們都笑說:「以後有什麼活動都要交給怡靜去辦,可以全家總動員福利還這麼好!

 

還有一件事要跟大家分享喔! 6/14怡靜來電提醒每一個參加者集合地點, 我告訴他6/15宏全生日。隔天中午大伙兒在六輕的餐廳飽食一頓過後竟然出現一個非常精緻的蛋糕,我問她蛋糕是她從高雄帶來的嗎? 她說:「她剛剛很努力地去六輕的餐飲部找到的」。這個孩子對叔叔及阿嬤這麼有孝心, 我想宏全兄應該感到特別高興才對,我們也因之又有口福了 (沒去的人失禮了, 我們吃得好飽喔!)

 

什麼是六輕? 從岡山到新營休息站我們免費地上了一課,因為雲清兄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跟大家說明六輕的由來,讓我們這些未曾涉獵過化學業的門外漢終於對PEPVC、台聚、福聚有粗淺的認識。永續人才濟濟,不僅有行銷之神、五穀之王、最近還有新秀~寢具達人(做寢具做到賣起蠶絲面膜來了),每一個人在其專業領域奉獻一己之力,這就是『永續』。當我聽著麥寮六輕的簡報也提及台塑集團的經營理念『永續經營』,我的心裡是驕傲的, 當初是誰這麼有智慧為永續取這麼好的名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