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巫文瑜

                              7/14/2007

打開朋友轉寄來的席琳狄翁 唱的「媽媽」(Celine Dion~Mamma) 電子檔, 

我邊欣賞這首悠揚的樂曲逐字體會歌詞的意思, 不禁淚流滿面,我想任何身為母親者如果看得懂歌詞的意思再加上power point畫面對母親的詮釋一定也跟我有同樣的感受。   感動之餘正想提筆寫下近日心情點滴,不經意又看到朋友寄來的一篇網路文章 『爸媽昨天的晚餐  』(如以下楷書所示)。

 

想到這一以來弟弟從國外回來渡假每天隨侍在父母身旁承歡膝下甚為感動,為了要讓爸爸免於因退化性關節炎而導致對生活失去了興趣與活力,弟弟每天都製造不同的話題、安排不同的節目帶爸爸出去走走,我從爸爸臉上看到近日來許久不見的笑容。想到幾年前媽媽也曾因退化性關節炎杜絕了許多活動,我曾在投稿全國電子全家歡聚時刻攝影和感恩告白比賽的文稿寫著:『媽媽: 自從您長骨刺以來我很久未見您這麼燦爛的笑容了。如果一束鮮花能換來您的好心情,我會經常跪下來跟您分享我的榮耀。』結果竟然獲頒孝親獎及黃金三錢!

 

連著兩天我在台南都有課,第一天講授『顧客關係管理與客情維繫』來了141位學員, 我開玩笑的問同學們是不是不用錢的所以才報名這麼踴躍? 台南人的學習態度始終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中午休息,學員們用餐回來有人帶綠茶給我、緊接著又有學員告訴我:「老師, 這是我朋友開的店, 很好喝的洛神梅汁」,話還說完呢! 又來了一位學員端來85度C咖啡,我開玩笑地跟學員說:「這是我上午的口碑嗎?」。中場休息,一位看起來很典雅的女同學又送來她們公司的黑糖麻薯要我品嚐。雖然我不敢吃米製糕點,但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要帶回家給媽媽吃。

 

今天到仁德給廠商做內訓,該公司的總經理全程參與還很謙和地為課程著墨、肯定老師,送我與主辦單位關廟當見面禮。餐敘中,我問總經理為何沒有到大陸設廠? 他告訴我:「不想太過膨漲」,我還聽說他們的訂單滿到做不完,心裡著實為他們高興。曾幾何時,台灣的外銷業務已經沒有過去的榮景,我在老板身上看到台灣人一步腳印的穩健經營與務實。我也在老板的臉上解讀到猶似彌勒佛大肚能容天下事的笑容,我喜歡這個隨和又謙遜的經營者。連日來,我感受到人間有愛,對我這個性情中人而言必須馬上記錄心情點滴並與好友分享。如果有興趣可以往下閱讀席琳狄翁 唱的「媽媽」歌詞中的重點摘錄,如果想要這個電子檔我也可以轉寄給您。願普天下的父母都能得到親情的眷顧!讓人間處處有溫情。

 


媽媽  歌詞中的重點摘錄:
You realize you only have 1 mother in your life

你知道在你的生命當中僅僅有一位母親

How  great motherly love can be

母愛的偉大無法言喻

Mother will accept you as who u are..no discount for her love to us 

母親總是接受你不論你變成什麼模樣...給予我們的愛永遠不曾改變
 

 

So accept your mother as who she is, let her enjoy her remaining years and treasure her as much as you can ….

所以也請接受你母親現在的模樣...讓她自在地安享晚年...請竭盡你的心力好好珍愛她...

 

爸媽昨天的晚餐                                 (網路流傳)

『你知道你的父母昨天晚餐吃了什麼嗎?』

最近我在舊金山參加了一場朋友的聚餐,在場的都是以前高中或是大學的朋友,除了少數像我這種不務正業的傢伙之外,大部分不是成了投資基金的經理、精算師,要不然就是大企業裡的財務分析專家,多少都跟數目驚人的錢脫離不了關係,自然而然錢也變成整場飯局的主要話題。舊金山灣區哪裡的房價漲了多少,外匯買賣,股票投資,就在幾乎分不清楚這到底是朋友私人聚會,還是會計師年會的時候,在場有一個當醫生的朋友突然開口:


『你們知道你們的父母昨天晚餐吃了什麼嗎?』

原本討論熱絡的餐桌,一下子靜了下來。

在場除了一對昨晚恰巧跟家人吃餐的夫婦外,將近二十個人包括我在內覺得自己幾乎什麼都懂的人,卻沒有人敢說自己知道答案。

原本我們以為這個到現在還單身跟父母同住的醫生朋友,要責備我們不夠孝順之類的,可是他說的卻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每次大家講資產,都說股票現金房子車子,但是像我們這種服務業的人,都知道「人」才是真正最重要的資產,美容院最貴重的不是剪刀或吹風機,而是好的設計師,醫院也是一樣,MRI核磁共振攝影機器無論多先進,都比不上一個明星醫師的號召力,但是為什麼我們每次講到個人資產的時候,卻都忘了自己,忘了家人,才是最珍貴的活資產呢?』

我們從小開始,父母就努力在我們身上,為著子女的未來投資,長大以後,也努力學習各種專業,取得證照資格、旅行、遊學留學、學習語言、儀表穿著、舉止談吐,藉由自我投資尋找自己,甚至攻讀高等學位,為的就不就是希望能夠為自己的人生加分嗎? 為什麼花了那麼多的心力投資自己,最後卻只記得計算金錢房子?

我那也當醫生的哥哥,常常疑惑不解,為什麼很多為人子女的,平常總是忽略年邁的父母輕微的病症,疏於關心,都拖到不能再拖了,很嚴重的時候,才千方百計拜託醫生無論如何不計代價救救他們的父母? 所以他時常有機會就告訴病人,要把平時照顧父母當作人生最合算的投資來看待,因為只要平時照顧得越好,當子女的未來就越輕鬆。

把父母當成『活資產』來看,乍聽之下雖然有點殘酷,但是仔細想想卻有道理極了。

於是聚會中的大伙,經過了這一番令人深省的討論後紛紛靜下來,各自拿起手機,當場撥電話給自己的父母親,問他們吃飯了沒有,吃了什麼,今天過得好不好。

我知道對大部分忙碌而自私的現代人來說,知道爸媽昨晚吃了什麼,雖然是很小的第一步,卻是很重要的第一步,父母從小投資在子女身上,從來沒有像我們計較定期存款的利率那樣斤斤計較,無論多麼不合算的鋼琴課、繪畫課,除非我們不願意,否則也都無怨無悔的滋養著孩子們。老實說,幾乎沒什麼才能可言的低能藝術天份,如果哪一天也為人父母,就會知道天下大概沒有比送孩子去上才藝班更不合算的投資了吧?

如今我們長大了,各自有自己的生活,但是如果不管多麼忙,每天能隨手打通電話,問一下他們晚餐吃了什麼,每天不就多了一分鐘的親子話題嗎? 知道他們吃什麼,就更知道一點父母這一天過得如何,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不是嗎? 知道子女關心自己的父母,每天也會更開心,過得更快樂一點,投資理財的同時,別忘了投資自己,也投資回報率最高的、最愛你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