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話一句三暖冬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巫文瑜

 

何謂『高速鐵路』? 我的定義是: 那就是一不小心會睡過站、晚4分鐘沒趕上便需再等一小時。害我上車便很緊張地設鬧鐘以免打個盹便到另一站去了。

 

9/26是我第一次因為出差講課搭高鐵,過去我對於下車後接駁的不方便寧願選擇較貴的飛機或較費時的台鐵或高速巴士。沒想到第一次搭乘就在桃園站多待了一個班次!但我欣然接受,原因是我跟長庚的護理長相談甚歡,為了不想增加她的虧欠感我沒有主動打電話告訴她:『我因4分鐘之差而錯過這班車』,於是便在高鐵站的書局看完一本有關憂鬱症的書。

我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謝老天爺讓我能放慢腳步以輕鬆悠閒的心情在那兒閱讀,我也因之有題材可以發揮。利用這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寫下今天上課的點滴。

 

長庚醫院的同仁給我的印象就是:『尊重』二字,無論是課前各分院護理長的聯繫或課堂上學員的高度參與、幽默風趣的互動在都讓我對這個企業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課堂上我跟學生們說:『日常生活中我們應養成口出蓮花及時讚嘆、回饋別人的習慣,讓對方感受到被關懷的幸福』。下課後,有4位學員來講台找我,有來問問題的、也有來道別的;更有一位跟我說:『老師,您上得棒,老師剛剛說回饋要及時,謝謝老師』。督導也跟我做口頭邀約,希望下次能再邀我去幫他們上課。

 

其實,生活當中我最愛做的事情就是:『人性關懷』,也許對某些人來說?始終認為那是雞婆的行為。但對我來說,傳達善的理念對我這個知識工作者而言無異是一種使命。

 

我很欣喜日前與Sharon 去聽EQ管理在兩人分組練習中,她對我表白:『老師,您給我的感受是溫馨沒有壓力的』。這是給處於低潮中的人最好的一劑良藥。去練瑜珈,老師經常在眾人面前批評我過去學的各種運動都是有害身體的,只有她的運動是最好的。甚至不間斷地糾正我的動作有一次還說我很糟糕,不消說我自是很反感也心生壓力。心想,大不了放棄這筆學費何必花錢去受人污辱!或這期上完就不去了。

 

我於是在想:『好話一句三暖冬』,究竟這些為人師表者懂不懂人性與教學心理?! 這家成立半年的瑜珈中心究竟能開多久? 也許這是教師節將屆我給自己的最佳提醒--它山之石可以攻錯。改天我還可以給長庚醫院講有關如何說好話之類的溝通課題呢!

 

2007/9/26 寫於高鐵車上

 

更多文章搜錄在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