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飯

                                                 巫文瑜 (2008/2/07)

 

去年掃墓時, 在六叔的號召及幾個堂兄弟的精神聲援之下促成今年巫家子孫

第一次的大團圓, 吃什麼不是頂重要。更重要的是,平時祖孫三代散居各地不好容易齊聚一堂聯絡聯絡感情。我想最高興的應該是這些婆婆媽媽們可以少煮一餐,總算可以落得清閒。於是,我們利用除夕的空檔全家出遊去拜訪九曲堂的鐵道文化村。無用置疑地,對鐵路局退休的老爸來說是再有意義不過的事了。我看到爸爸在舊鐵道上來來回回若有所思的回憶過去的點點滴滴,每一列火車經過我們就故意問爸爸這是什麼號? 並封他一個 火車達人的雅號, 我想爸爸一定覺得很有成就感!

 

是夜我們依約六點在三叔門前餐敘,還沒走到現場就聽到遠處傳來悠揚的歌聲, 原來是五叔的二公子!我還以為是星光大道的哪一位歌星呢! 說要吃團圓飯的發起人是六叔, 而首年的主辦人是大房的二堂哥;我則被推舉為第二屆的會長,往後按照排行以此類推輪流主辦。

 

席間,各房派出代表出來飆歌, 沒想到不約而同的這麼巧阿公阿嬤生的孩子都這麼會唱歌, 而且叔姪/夫妻攜手演唱的情形比比皆是。我想, 阿公阿嬤在天上看到他們的子孫個個都有這麼好的歌喉一定也跟我們同部步渡過一個很愉快的年。巫家人有一個很好的傳統, 那就是兄友弟恭、孝順父母敬重叔伯。於是,各房第二代輪流跟長輩敬酒、拜年,我則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補捉了不少珍貴的照片燒成光碟分贈各房。我們也因此才稍稍認識誰是誰家的孫子或媳婦,否則半路碰到還會誤以為咱們家的兄弟帶小姐出場呢! 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看我阿公阿嬤多會繁衍子孫啊!

 

我們共同在宴席上看到巫家人的一團和氣, 於是相約明年再見。承先啟後身為第二任會長的我已經開始在動動腦如何讓第二屆的團圓飯辦得更熱鬧?把今年未能出席的親友盡量都邀齊來。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都是來自山西平陽縣的巫家人, 我家還保留有三百年前『三落一百二十個門窗』的巫家古厝,歡迎您 來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