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天說地

                                                

/巫文瑜 (2008/2/15)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欲了解巫家古厝請點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 "尋幽訪古""神農百草"

 

知道為什麼天公生不能曬衣服嗎? 請聽老人家講古娓娓道來……

 

年初九, 天公生日大伙兒通常會在初八的深夜在自家門口庭前拜拜給天公祝壽。由於民間有一句話說: 『天上天公、地下母舅公(台語)』,為了表示對天公的敬意,不可以在初九曬衣服尤其是女人的內衣褲讓天公在那些不潔的衣物下穿來穿去是極為不敬的。

想知道為什麼大年初一不可以掃地嗎?因為會把錢財掃出去,所以古人都會將初一到初五的垃圾集合起來等初五過後再掃。再則,大年初一不可拿針線若大年初一就在縫縫補補表示這一年會一直穿破衣,是不好的兆頭。

神農大帝的臉為什麼是黑的?答案是:『神農大帝因為嚐遍百草所以臉都發黑了』。座落於高雄縣大社鄉的青雲宮當地人稱老祖廟奉祀神農大帝分別有老祖二祖三祖四祖五祖等五位兄弟。據說, 現址前有一條大水溝有一天浮出一塊黑檀木, 經問事才知神農大帝要在這裡定居此為青雲宮之由來。

大社古名為何叫 三奶檀”? 大社原隸屬仁武鄉大社村,民國五十幾年獨立為大社鄉, 其原由來自於:『現址三民路上的三奶夫人廟供奉陳奶夫人(即陳靖姑)、林奶夫人、李奶夫人,有一天一位挑夫行經該處想在樹下休息, 便將身上的香火拆下來掛在樹上, 休息畢要離開時,無論怎麼使力他的扁擔就是挑不起那些重物並發現香火一直在閃紅光,經問事得知三奶夫人想在那兒落腳』;三奶夫人廟香火鼎盛很多想求得一男半女的夫婦經常會在那兒出現,當然滿月酒彌月禮經常可見。

大社位於三民路及翠屏路之三角地帶便成為居民口中的三角湧,該村即稱三奶村。三民路是大社通往仁武、鳳山及楠梓最重要的幹道,也是當時大社經濟發展最繁榮的地方,三角湧住有曾甲分小兒科是早期從小到老必造訪的老診所。甲分醫師在當地極有醫德享年九十幾歲仁醫仁術是當地最俱代表性的醫生館、整條街都是當時的望族,旁邊還有日據時代的建築~~元發藥局,許姓家族在大社與吳厝、巫厝、林厝、孫厝、曾厝、倪厝齊名。三民路的建興市場是當時唯一的晚市,全數的雜貨都由巫姓家族經營,形成非常別具一格的特色。

巫家古厝,是目前大社保留最完整的一列三落一百二十門窗的三級古蹟,由巫氏宗親會自行管理設有理事長、常務理事、理監事及總幹事等社團編制,年度會員大會訂於每年國父誕辰紀念日(國立十一月十二日) 假巫氏宗祠舉行餐敘,散居於彰化溪湖、中壢、新竹湖口、台北市之宗親皆會包遊覽車來會親。全世界巫氏宗祠設於廣東省,由於早年先祖從山西平陽縣到廣東省當舉人於是後人供奉其牌位於此。巫氏操台語及客語兩種語言,除高雄縣大社鄉及台北市宗親講台語外,其它地區講客語。有一天我到三義西湖渡假村研習身上帶了識別證到街上吃宵夜,麵攤老板也姓巫很興奮地問我: 『你住西湖喔!我也住溪湖呢!』原來此溪湖非彼西湖也!又有一次去大陸南方講課住飯店,換房時勃肯鞋沒拿出來請房務部去查硬說沒看見,失望之餘在電梯前遇到一位同姓的服務生--17歲的小女孩很羞澀地跟我交談: 『妳姓巫喔!我也姓巫住廣東省的鄉下』,隔天一早七點她來電問我鞋子找到沒?我說: 「沒有」,過沒多久她便幫我把鞋找著了。原來,宗親的力量這麼大!

台北來玩的朋友常問我:『巫老師, 人家只有二奶村為什麼妳們多一奶?』,現在你知道三奶村的由來了嗎?

欲了解巫家古厝請點部落格相簿選擇相簿--> "尋幽訪古""神農百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