啞巴式教學 

/巫文瑜 (2008/4/10)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失聲之痛造成我連日來的不便, 但好處是換來諸多善心人士的關懷備至. 品嘉還幫我拍了這張我自認為很優雅的照片. 總算彌補一下近日心理或身體上的不舒適.

 

繼前一篇預告說等我義守大學演講回來要告訴您一個啞巴老師是怎麼渡過今天與明天的?

 

趁著今天把台南縣工策會6小時公開班延期的空檔,跟大家報告這兩天我的教學因應之道:

 

4/09下午, 在豐原有3h老板娘學校的『EQ管理與自我成長』公開班, 4/08晚上我臨時起意更改課程比重,多設計了些雙向互動的個案還商請同學的小孩把他家的speaker box 拆下來借我。到教室即與課堂上的媽媽級學員商議課程將做部份調整以配合老師身體的不適。我更拜託同學們在我說話的時候儘量不要在下頭耳語以免我失聲更嚴重。於是我又各挑了一個班長、副班長、學藝股長分別在不同的單元幫我稿減少我聲帶的磨損。

 

才剛進行10分鐘便感到胸口又悶又脹,適巧韻玉發簡訊來問老師的身體好些了嗎? 4/10的課是否可以如期舉行?我便趁機跟她回覆順延一周好了。感謝上帝!讓我今天得以休息,至少精神壓力不會那麼大!!

 

繼之,為了補充體力回程我在台中高鐵站飽食一餐~~我最愛的牛排加上一層薄鹽,我認為那是我這幾天以來吃到棒的人間美味。上了車,打電話跟Lisa 確定明天的課可以勉強講一個鐘頭,她高興極了。旋即請學生品嘉打電話來跟我確認明天上課細節。

 

一到義守大學校園碰到品嘉我便趕緊跟她交待了一堆遊戲規則,請同學們集中坐在同一區塊、請同學今天不要Q&A、還徵詢一位同學幫我所謂的營業秘密法及其罰責,我的聲音即拿來做實務案例解說。下課後我問兩位女同學說:『上課怎樣?』。她們竟然回答我:好笑! 老師妳講話好像媽媽又像阿姨』。嗯!這個答案代表還不賴,因為學生老說我上課很幽默風趣,表示不因感冒失聲功力就退步了。

 

下午,在車上吃著品嘉準備的愛心蛋糕與桔茶又趕赴實踐大學給學生上國際禮儀。我總算是有先見之明,早在兩天前就通知副班代要同學們帶期中報告來課堂做口頭報告跟下週三行程交換。同學們鏗鏘有力地說出這半學期來他們從我的課堂、課本甚或戶外教學的心得點滴,我還指點同學們報告技巧及穿衣的藝術。

 

從同學們心得報告上詳細記載著國際禮儀規範及自我提醒,我看到他們對於這門課的高度興趣,言之有物且擲地有聲。我感到很欣慰,雖然每週三都要為這兩小時的課疲於奔命錢又不多。但看到他們的學習熱忱、正確的學習心態與配合,讓我自豪我是真正在做培育民族幼苗的扎根工作~~~落實生命教育。這也是當初我選擇再拿一個碩士學歷的唯一原因,因為沒碩士文憑我沒有辦法進入校園去影響現代年輕人的價值觀。

經過一天的折騰也上完人力資源課回到家裡,打開部落格看到主任的留言:

『巫老師: 至今才得知您身體欠安,真是不察!未知好一點了嗎?多喝水』。

我答以: 『多喝水已經不能解決我的問題,現在試的偏方是 (1) 沙士+蛋黃+鹽巴 (2)香菜一把用電鍋燉好加冰糖。今天已好很多了, 要不跟個啞巴一樣很痛苦, 感謝關心』

以此文跟同樣靠聲音吃飯的朋友們分享我的啞巴式教學法及喉嚨失聲的偏方。感謝大家連日來的關心與悉心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