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基金會~2008企業主管生命教育研習營心得(上集)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巫文瑜 (20080727)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部落格相簿: 2008企管生命成長營

 7/24-27 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的『2008年全國企業主管生命教育研習營』,一個民間團體竟然能動員一千多位企業人士及大專青年主動前來擔任義工, 一比一的服務讓我們這些經常在舞台上呼風喚雨的企業主管感動異常 。

 

以下就個人在這四天的研習心得分述如下:

 7/24() 第一天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欣賞完第一堂:『我就這樣過了一生』話劇,我流下感動的淚水。不是傷心而是對劇中人Jacky 的不捨,尤其是聽到他母親提來補湯對兒子說出那段令人聞之鼻酸的話語時,我眼前已一片迷茫!我擔心我家弟弟總是一肩挑,因為我在講義內看到師父對弟子說:『瘀青的肩膀承擔最多、受傷也最重所以得到的照顧也最多』。我希望弟弟在為工作及家庭付出之餘也能為父母保重身體。

剛開場演的都是企業經營真實的現況,我以為明年我也能來演演看。看到越後面才發現它的高難度。人性的真實面、忌妒、鬥爭、相互排擠以及經營層績效考量的現實,就是我們每天工作的真實寫照。Jacky為求工作表現疏於親子互動、婚姻失合、失去健康終將因腦瘤被判死刑的苦痛與不平,異地而處感同深受。曲終人散、落幕後,不禁反思我們究竟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汲汲營營追求的又是什麼呢?

 

15:40中場休息我旋即打電話給爸爸跟他報平安、跟他說明此行上課的目的。要不他老以為我這幾天是來授課賺錢的。其實我會參加福智的終極目的是希望引導爸爸來當義工。而此行來受訓我有一個使命,那就是把我在這兒的體會跟更多學生及週遭的親朋好友分享。東文師兄一直要雪玉師姐邀我來讀廣論、擔任輔導員,用咖啡當誘因要來引發我的心志。我心裡的聲音是:[要落實福智基金會的理念何需任何誘因認同就是最好的發心]

 如證法師說序--『企業與人生』問到『什麼是人生、什麼是生命你追求的是什麼

又說到『很多人一生都生活在孤獨中』我馬上在筆記本寫著:「這就是我家那個受日本教育、終其一生帶著父親權威面具在過日子的父親。即令他很愛吃那樣東西也不願意讓你看出他的心思。買東西回來孝敬他又會被斥責 "浪費錢""黑白買",如果硬要去說 "好心ㄏㄛ 雷金(台語) " 一天到晚嘛都傷痕累累,但現在我已經學會了 "觀功念恩"

由於受日本教育的洗禮,這一輩的父母總是好好一句話可以把它搞成不歡而散或衝突時起。我相信很多人的家庭都一樣,不會讚嘆人只會濫用父親的職權要人臣服於他那莫名其妙的父權與愛面子。但若換成今天判逆的新新人類不曉得他們之間是如何溝通與協調?但近日我看到父親會想跟孫子們培養感情了,會歡喜的搭高鐵帶孫子回家,也會主動去買午餐回來給孫子吃了......

父親終於理解些什麼!可喜可賀也! 

晚間,聆聽音樂饗宴的小提琴家演奏『度母讚』及『想上師』,不由得佩服日常法師的深謀遠慮,如果沒有他的真知卓見何來一千一百多位企業人士的齊聚一堂?我哪裡能邊欣賞節目邊寫心得?那種氛圍讓我更文思泉湧。也許明年我能貢獻給福智的是司儀的工作分擔或者加入福智讚誦合唱團唱歌給大家聽。嗯!『相思樹』的旋律我應該還唱得來吧!

要早起做早操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但說好要來這兒修身養性的再痛苦也得爬起來。還有23點門禁規定比大學住宿還嚴格,但偶一來被約束一下勉強早睡早起也不錯。為了健康寫完心得還是去睡吧!

7/25() 第二天

七星級的服務

 每天我都用PDA寫下當日學習心得,難怪我比別人更容易缺氧更容易腰酸背痛,但我絕對不是福智派來說好話的文字記者。

福智文教基金會真的很用心還為我們準備遮陽傘、拖鞋、環保筷一切都不用錢。連走路的動線都做了完善的規劃以免相撞,午休時間義工朋友已經提前入內幫我們把寢室冷氣開涼了、還有專人為我們倒養生茶提醒大家一口當十口喝才健康搞得我們很不好意思,義工們還說:『謝謝您們來讓我們學習』,到哪裡可以看到這樣的團體?不用花半毛錢還被服務成這樣?!真的很歹勢!

課表寫著早上06:45~07:15晨間早操緊接著吃早餐。今年這個營隊是從三千個報名者中錄取1150個企業主管的,同時有11的義工在為我們服務。香積組在每餐開動之前都幫我們講解該餐的菜是怎麼做出來的、使用什麼材料?香積組與大專生義工還列隊唱歌歡迎我們,明年我也要來當義工。(希望我有這個榮幸)

我從這些列隊唱歡迎歌急著幫我們提行李,熱情洋溢的大專生義工身上看到『希望』二個字,於是拿出相機拍下這歷史的一刻並答應他們要post 在部落格上供其它學生參考。我至為欣賞開南大學的治學理念--因為司儀佈達希望想抽煙的企業主管能走到校門口以外,以免影響學生讓他們不好管理。若破壞他們的遊戲規則,可能會導致我們明年無法再租借到場地便無法再辦這麼有意義的生命教育研習營了,請大家諒解與配合。感恩黃董事長的精神支持,同時我期許福智能到更多的學校去辦活動,讓更多的的師生能落實生命教育。

 尊師重道 

在我國際禮儀的課堂我常跟大學生們說:『讀小學的時候上下課都會起立跟老師致意,讀到大學反而疏忽了這些細節。看來好像不必多花錢讀大學嘛!』,聽得學生們都不好意思了。來這裡受訓,每一堂上下課司儀都會喊起立、敬禮、坐下,我往往都對台上的老師致上深深地一鞠躬。那樣的柔軟與謙和對我來說反而是在拉拉筋、疏通筋骨才不會因為久坐而氣血循環不佳。我在唸經班孩童身上也看到學童們腰彎得很深跟我們鞠躬並問候:『各位叔叔伯伯阿姨好』可愛至極,我連拍了好幾張照片要給我那些大學學生觀摩 、觀摩。 

7/26() 第三天

企業核心價植~從超越到卓越 (座談會)

如證法師開釋:『生命的格局經由教育、學習才能不斷的超越自我的局限,展開無限的潛能』。

每一位員工透過『觀功念恩』、『待人著想』突破本位主義,配合整體運作,團隊力量因而提升,企業文化也從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對立轉為互助、合作,共同達成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

關心教育~培育優秀的下一代 (座談會)

與談人木柵高中楊萬和校長分享:『有一天,他在校門口遇到一位遲到還刁根煙的男同學,校長要該生下課到校長室找他。孰知,學生到了校長室才知道他是校長,可想而知這位學生一定是問題學生。在校長的感化下該生成績突飛猛進還考上國立大學,該校的升學率也逐年攀升』。

清泉國中劉秀清老師談及『現在的父母經常被孩子綁票』,聽得我淚流滿面。曾幾何時我也曾經因為一位課堂上大學生寫黑函舉發而傷心的跟學校請辭。教學20年來向來是那麼地為學生設想、備課用心,從來沒有這麼破天荒的被學生批評得一文不值。一時我無法接受,心情也大受影響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平復。我想用心如劉秀清老師,我能體會她為了救一個叛逆的學生用心的去了解該生的興趣、去網路搜集該生喜歡的音樂、列印資料、將歌詞翻譯成中文跟他分享;討論孩子喜歡的貓狗問題。進而感動該生讓這個孩子喜歡老師、依賴老師還會跟老師撒嬌,期間所耗掉的精神與心力可以理解。究竟是什麼力量在支撐著她?無非是『觀功念恩』。倘若劉老師當時『觀惡念怨』放棄他,反正位處社會高位的父母對這個孩子已失望至極、無法溝通,說不定這個孩子已經變成社會敗類了,說不定下次我再去監獄講課他有可能會是座上賓呢!

觀功念恩

透過『快樂人生』座談會我終於了解『觀功念恩』的真意,過去我老以為是『關公念恩』。我也決定去了解下一期廣論企業家班要開在週幾,希望不要再跟我的社團衝堂了。我在該單元聽到『不和諧的婚姻是不是只有離婚一途?』,答案是:『不是,應該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法~觀他的功勞 感念他的恩澤

『觀功念恩』在藍醫師的兒子身上看到成果,第一年兒子讀到差點二一、第二學期只有4學分不及格;但在他來參加今天分享活動的前一天收到學校的成績單,孩子的成績竟然有好幾科九十幾分、其它科也都高達八十分以上。他在眾人面前落下感動的眼淚,他說:『我等這張成績單已經等很久了』。不消說,我們的淚水中有歡笑也有感傷,我們替這對長期對抗的父子感到高興…..

關心健康 關愛世界

主持人把三種白色粉末加入白開水攪拌一下馬上變成可樂,據她說明這三種粉末都是對身體有害的東西,但我們從小就讓孩子們吃了大量的可樂。無庸置疑地,我們一直在做愛之適以害之的事情而不自知。加料的竽頭饅頭看起賣相很好看吃起來也特別香,孰知我們天天吃進一堆增加負擔而無助益的添加物,難怪癌症、腫瘤的好發年齡越來越早。

三芝的阿石伯也曾想偷偷地再灑一次農藥、或跟慈心驗證的李先生商量:『再一次就好,這次灑完我們就不要再噴了』。他說:『可是做人要講信用,答應人家就要做到』,於是才會有今天里仁超市賣的有機蓮花。感恩阿石伯

心靈對話座談會

輔導慈心驗證機構的顧問師提及當初要幫他們做 ISO輔導其辛苦的過程,沒有一個人會,但大家齊心一同即令是用手寫的、到處去網站搜尋資料或用耍賴的跟顧問說她就是不會做嘛要不然怎麼辦?更令人感動的是婦女同事們下了班騎著機車到同事家研究到凌晨兩點,帶去的孩童都睡著了還跟同事借一條大浴巾把孩子綁在身後照樣可以回得了家。看得顧問大搖其頭說:『做ISO要做到這樣嗎?』但後來他們做到了,也通過ISO認證,那種強烈的使命感令人折服。

我在該座談會學到:『掃地 掃地 掃心地、不掃心地 空掃地』,更聽聞松下幸之助的經營理念:『我們只是從事教育訓練順便生產小家電的公司』規模如Panasonic 創辦人還這麼謙虛讓人心生敬佩之心;與談人邱春英經理更說明當初里仁公司要求他們把加味的奶油拿掉時他們是著實無法認同,後來因有總經理『不要當事業當』的認同,消費者才得以吃得健康、吃有機。

7/26() 第三天

來三天了一毛錢都沒花到,早上在化妝的時候才突然看到被我遺忘、塞在角落的皮夾。感恩福智文教基金會辦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還分文未取。於是,我在下課前訂購了一些書籍及音樂CD 準備贈送友人,發現書齋竟然還有代客宅配 的服務。不由得讓我感佩萬分,舉凡想得到想不到的服務福智都為您設想到了。如果這是企業經營豈不是卓越到要頒贈磐石獎或小巨人獎項甚或名列五百大績優廠商?

生命的故事

聽完蔡堃湖及李盈佳同學的生命故事,我在筆記本寫下:『建議福智多邀請像蔡堃湖及李盈佳這種年齡層的大專營學員跟企業營的父母及主管們分享、傳達年輕人的心聲。因為我在這些孩子的身上看到台灣的未來與『希望』。當然由他們來跟莘莘學子們分享、以自身的例子來做叛逆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溝通橋樑。其功效更甚於父母與自己孩子間的溝通且能化戾氣於祥和。

心得你我他 (結業座談)

慈心驗證機構、里仁公司及福智文教基金會為了大眾的健康與家庭和樂永遠奮鬥不懈,令人感佩在心。下課前的上台分享大家都激動莫名,分享時間從三分鐘調整為兩分半、一分、三十秒,還好我是夠幸運地至少還有一分鐘。我看到男士搶著要上台的人數比女士還多,還有很多人礙於時間上的關係無法一一上台感到遺憾,但可喜可賀的是這些向來被傳統束縛為『男兒有淚不輕彈的大丈夫』終於不那麼ㄍ一ㄣ了。有些企業主管甚至還流下不論是感傷、感動或認同的淚水。總之,我與室友們相約回家之後一定要落實在這裡的所學。哭過的面龐突然柔軟了,有人說偶而掉掉眼淚有助於防癌。經過這四天的心靈洗禮,我決定把這麼好的訊息散播給更多有福報的親朋好友。

上課的當兒我感覺福智文教基金會的『讓地球更環保、更永續以及落實生命教育」的理念與我們永續協會的宗旨不謀而合,我非常樂於推薦這個這麼優質的機構給我的社團。明年此時我希望我能有這份影響力推薦幾位企業家來參與此課程,同時我也希望有此榮幸來回饋大眾擔任義工,希望您我都是有緣人…..

【全文畢】

 部落格相簿~~2008企管生命成長營..................

更多文章收錄在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