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的竅門~~眉角

/巫文瑜 (20080814)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部落格相簿:

 

我經常在課堂問學員台灣話『眉角』是什麼意思? 學員總會用各種不同的國字跟我敘述,諸如:『竅門、方法、技巧,甚至說是台語撇步試圖要讓我了解』。我又再問:『那什麼是眉角角?』,年輕一點的學員可能就愣在那裡了!

原來是面面俱到,如果按照大陸的用語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用『方方面面』來形容。我並非不理解其意,只是要提醒同學們如果要成為上司的得力助手在思慮事情的密性、圓融性以做事的技巧都得面面俱到。要做別人做不到。想別人想不到你才有特色。處在凡事講求效率、速度的e 化職場並不是什麼是都可以用加一等於二來解決的。保留一點灰色空間讓人有轉的餘地或加入那麼一點點人情味,可能會讓事情不那麼功利與顯得斤斤計較。

 

學生在她國際禮儀心得報告寫著她與前一任老板的對話: 『我記得,在我上一份工作時,有一次,老闆感冒了,我問老闆說:『藥是飯後吃還是飯前?』,他跟我說是:『飯後』,之後,我就準備要下班了。

隔天,老闆起床了,吃完早餐後,我問老闆說:『吃藥了沒?如果還沒要記得吃』。到了中午,吃完中餐後,我又提醒老闆說:『該吃藥!』老闆很高興,他說請了這麼多人,從來沒有一個人會提醒他吃藥。得到老闆的讚賞,我很高興,我回答老闆說:『因為,我把你當爸爸看,自己的爸爸生病了,做女兒的我,當然會提醒他吃藥啊!』就因為我這樣的舉動,老闆跟老闆娘都覺得我很貼心。所以,我要離職時,他們很不想讓我走。老闆還說:『如果妳不做了,以後,誰來提醒我吃藥』,老闆娘還說要介紹他兒子給我呢!

 

學生末了寫著:有時候,自己一些細心的小動作,會讓人覺得很窩心,不要於為人付出』。我終於知道她是誰了? 難怪經過一週後我再去上課她問我:『老師,您的手好一點了嗎?

 

確實每一個做事的『眉角』都樣,成效也不一樣。

 

更多文章收錄在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