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信念

/巫文瑜 (20080817)

http://tw.myblog.yahoo.com.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什麼是正確的工作信念? 一個員工好不好用? 純粹是一種感受而已沒有確切的標準答案! 有些人很貼心都不用你交待自然做得很好,但可惜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

 

請外甥女19:00 來家裡接我去搭高鐵,眼見已19:10了還不見人影。當我正準備要叫車了才看到大姐從車上下來跟爸爸打招呼。

 

上了車我告訴外甥女不是因為我是阿姨就可以遲到,而是一旦答應了別人就要遵守時間而且寧願早到也不能遲到,不要用個人單向的想法去理解:『反正要搭20:00的幹嘛那麼早到? 遲十分有什麼關係?尤其當我已事先告訴妳:『在高鐵上早班的學生下班回家又特地從岡山搭火車幫我送車票來左營站來給我,我們不能讓人家等』。也許在外人的眼中我這個老師怎麼這麼愛麻煩人家? 其實我很不願意讓學生專程跑這一趟但拗不過學生的熱情。所以偶我會送她出差帶回來的食品或對她有益的書籍。

 

昨晚電腦就要關機了,我看到這個孩子寄來中英文履歷自傳上頭寫著她父親已過逝,家裡只有她跟母親。由於母親心疼輪班的工作已把她的生理時鐘搞亂了、且臉上痘子直,只得忍痛向現在當紅的高鐵提出辭呈另謀時間比較正常的行政職。看得我紅了眼框,25歲就沒了爸爸。難怪這個孩子做事的周密度比同年的孩子都還成熟,我認為以她的英文程度及心思細膩她很適合去當秘書。所以我跟她約19:30在摩思漢堡店傳授一些求職面試技巧,還約她週三下班來找我班做面試模擬,當做我給她的回報。

當我拿了一點小錢要補貼她專程幫我送票來,任由我怎麼塞她就是不肯。她告訴我:老師,妳教我那麼多...』。我知道她甘心這樣來回是因為她喜歡、尊敬我,我也打從心裡喜歡這個孩子是因為有一次我帶爸媽去買敬老票被她認出來,言談之下才知道她是我5年前在中山大學教秘書班的學生之。這個女孩身上散發出為人設想、熱心助人、設想到、心思細膩等特質,例如: 她幫我買好高鐵票如果票價是1,490元她就會發簡訊告訴我:『老師,票已經買好了在第3車廂,我在信封內放入10元找您,您將1500元置入信封內交給服務台即可』。我在她身上看到完全不需要我操心的特質,不只我喜歡連我大姐都跟她很熟稔。我爸爸對這個未曾謀面的女孩也留下很好的印象。

 

緊接著,我告訴外甥女:如果今天妳遲到這件事發生在妳與軍中長官身上我很難以保證妳不會讓他留下負面的印象。因為我同學Andrew:『一個沒有時間觀念的人不可能被企業重用』。可能我們都是守紀律的人特恨沒有時間觀念或為遲到找很多藉口的人,自然也不會互相吸引。阿姨不是為了妳遲到罵妳,而是要讓妳了解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不因事小而不為,如果你能讓長官看到你與時下散漫的草莓族不同妳才有出線的機會。外甥女點點頭告訴我: 『她知道!』,同時我真的很希望大姐不要誤解以為我是當著她的面在教訓她女兒。這是傳達給孩子一種正確工作信念的機會教育。

 

這件事又讓我聯想起『何以過去老一輩的人在當兵不管出操怎麼苦接到的指令有多不合理也鮮少聽到阿兵哥自殺的消息。反觀現在服兵役跟上班沒兩樣役期也很短,但當兵當到自殺的消息頻傳。究竟是過去這些消息被封鎖住了還是現在年輕人抗壓性比較不足?還是他們少了過去軍令如山的使命感。

 

日本友人尾先生三十歲來台工作那時他是二姐的上司,他的職稱是工程師。三十三歲任期屆滿調回日本經過二十年我要去大阪找他問他要公司傳真號碼準備傳我的行程表給他好來關西機場接我。他告訴我:『用e-mail就好,不好意思用公司的傳真機聯絡私人事情』。

 

又過了幾年他在日本退休了,我接到他太太來信說先生來到我家附近就職已半年。往後的日子我經常邀他來家裡過節,因為他跟我家的交情已像一家人。公司到我家跟我家到車站的車程都一樣是7-10分鐘,但他從來沒讓我到公司門口接過他,總是讓司機先下班自己再搭計程車到附近火車站,讓我去那裡接他回來。

 

每一年元旦家裡的妻小來台過日本年,身為總經理的他依然按照台灣的行事曆去上班,留家人去shopping 或在他的住處休息。頂多就是到我家餐敘後請我開車帶他們到公司門口招牌下拍一張到此一遊的合影。這種敬業思維在台灣還真的很少見。尤其某日我應某公家機關邀約演講,在課堂巧遇我同學於是課後他邀我去辦公室坐坐說要請我吃飯。經介紹才知道他把女朋友帶來上班處用他的電腦在做功課。這件事跟我們學校的工讀生利用週日值班時間把女朋友帶來一起作伴讓我無法認同的道理是一樣的。我告訴工讀生雖然今天是星期天但這是你領人工讀金的時間就不可以帶女朋友來學校陪你、作伴。因為現在是上班時間,領人錢財為人做事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不可以因為沒有人看到就公器私用或做私事。養成這種錯誤的價值觀以後到哪裡都會出問題。

 

寫到這裡我突然confuse 了!究竟是因為我的家庭是受日本教育的影響甚深之故所以我們始終嚴守紀律還是我已經變成別人眼中太嚴格的標準? 但我知道我家弟弟常年在外商工作的精神好像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