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

 

文/巫文瑜(20080904)

 

http://tw.myblog.yahoo.com.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同學相識三十年了,各自分飛、每人發展不同,更何況每一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其思維、認知、價值觀自然不同。

 

說要來高雄辦同學會,身為地主的我自然端出我認為最好的菜要來招待遠來的客人。孰知,每天e-mail 來 e-mail 去結果是我聽到有人告訴我:『大家都不喜歡控土窯』,讓我非常驚奇。心想台北的朋友3年前組一台遊覽車特地來控土窯,今年六月又跟我要求要下來控土窯順便搭高鐵一日遊。我這個有照的領隊從來不帶團的只得破例充當他們的導遊,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回去之後還寫信來道謝。而且每次只要說要控土窯我那些社團的朋友就爭相要報名還一直問我還有沒有名額? 印象中還不曾有人跟我反應控土窯不好玩、不好吃的。因為老板把那些食材事先幫我們準備好了、窯也造好了只剩我們自己燒火而已,而且老板的食材都事先用環保的方式處理過了一點也不會沾到泥巴,開窯之後香味四溢連在一旁的狗兒都垂涎欲滴呢!記得我剛進永續的時候邀幾位資深顧問來控土窯做為會員訪視我,其中有位顧問還開玩笑地說: 『這麼優秀的會員是誰介紹的呀!怎麼到現在才讓她入會!』,從此永續有好家會員廠商他們公司的五一勞動節或公司聚餐都帶到這裡來,還帶了DM回去分享親朋好友。

 

後來經我了解原委才知道原來同學把控土窯想成會黃沙漫漫又要上山甚至要曝曬在太陽底下想到就怯步。即令我寄了之前帶台北朋友來玩的照片給他們看,說那兒搭有棚子一點都不熱,控完土窯還可以去洗SPA他們還是沒興趣。好吧!我原先計劃這一攤要由我這個地主做東招待大家的既然大家都不要就算了,我也落得清閒。

 

後來我又得知他們比較喜歡的模式是擠在一個大房間聊個沒完,所以原先要訂八人房要擠13個人還交待我要帶幾條涼被去打地鋪。我回以:『都出社會這麼多年了無需省那個錢,睡飽了明天才有精神去旅行』。按我原先的規劃是只有2天時間不多,行程無需太緊凑帶著旅者的心情放慢腳步悠閒地欣賞薾近高雄的城市發展、欣賞港都的夜色,到美術館走走吃吃東風新意蔬食館、搭乘捷運感受一下與台北有何不同? 甚至想去夢時代都行,反正行程都可以機動性調整。即令是坐在城市光廊或英國領事館喝杯咖啡、發發呆什麼話都不用說、不要想那也一種享受。

 

同學告訴我去哪裡玩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恨不得多一張嘴可以說話。我心想如果是這樣那就在台北說就好幹嘛搭高鐵來高雄聊天又要花錢住飯店? 不曉得這是不是所有人的想法?屆時是不是還有後話出來。我也沒辦法去界定孰是孰非? 只能說各人心境不同,安排行程的手法自然有異。

 

總之,我從這次籌劃活動學習到每一個人的認知、價值觀都不同,不是我認為好的事物別人就願意接受的。也無需去期待別人的答案一定要跟我相同而來氣急敗壞。當認知不同我就退居幕後需要我的時候我就出一點力;不需要我,我就跟大家繳一樣的錢一起同遊就好。辦活動本來就是吃力不討好的事尤其是像我這麼熱心又處處為人著想的人大概很快就會陣亡了。學習接納不同的聲音、不再堅持己見應該是我這個年近半百的人應有的修維。我同時也要提醒同窗之友看待事情無需預設立場,敞開心胸去接受別人的建議與安排或許會有另一場意外的驚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