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其實一點都不難!

 

/巫文瑜(20081006)

http://tw.myblog.yahoo.com.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布施一定要很有錢才能做嗎? 文東說他每天都要去找一件善事來做,如果都沒事件他就去翻閱顧客資料打電話跟顧客說『生日快樂』,原來佈施一點都不難,難的在於自己心境的轉換。

今早接到同學e-mail 來如下pps檔案,心裡暗暗竊喜『怎麼這麼巧? 昨晚在新店線的大坪林捷運站揮別來送行的三哥及秀秀,旋即看到這張捷運宣言海報。對我這個偶一搭台北捷運的高雄人來說可能是一種驚喜。正想來大書特書或者show在我的國際禮儀課堂給學生們看這就是生活就育~~時時為別人設想就是一種教養、一種體貼別人的行為,沒想到心有靈兮地Irene 寄來這份pps檔正可以讓我發揮。如果每一個社會公民都有此認知、都知道如何體貼別人,這個國家社會將變得更祥和與文明。』

 

七種不需本錢的布施即 (使沒有財富也能做的七種布施)

有一人向釋佛訴苦:

「我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失敗,這是為什麼?」

佛說:「因你從不佈施!」

那人答說:「可是我是一無所有的窮人!」

釋佛開示:

「不對!即使你沒有財富,也可以給人七種佈施!」

 

七種不需本錢的布施即

.為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佈施。

.為言施:向人說好話的佈施,存好心做好事

                    做好人說好話,並勉人切實力行。

.為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佈施。

.為眼施:用慈愛和氣的眼神看人。

.為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

.為座施:讓座給需要的人的佈施。

.為察施: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

                    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的佈施

【後記】

想來我平時耳提面命佈達好的觀念給人、勸人為善也身體力行應該屬於第二種.為言施:向人說好話的佈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說好話,並勉人切實力行。

捷運宣言海報宣導讓位應為第六種.為座施:讓座給需要的人的佈施。

第七.為察施: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的佈施

就我個人的理解它是體貼、善解人意的一種佈施。

 

秀秀岡中同學阿味下田後為了來見我特地梳洗更衣得很整齊並用心準備了美味及好酒與我們分享這應是第三種.為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佈施。

原來只要慈顏善目釋出善意那也是佈施的一種,叫做 .為眼施:用慈愛和氣的眼神看人。

 

Irene 把這份好的資訊轉給大家那就是 .為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

此行我到秀秀家叨擾了兩天感受到秀秀與夫婿(三哥)給予我賓至如歸的接待,讓我無時無刻不感受到像在家受到父母照顧的小baby 般,這種感受對於我來說就是 第一種.為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佈施。

佈施原來一點都不難,難的在於自己心境的轉換。感謝Irene 的善行讓我今天有題材跟大家做分享。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