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傳

 

巫文瑜出生於高雄縣一個純樸的鄉鎮,父親是公務員,自兵役退伍後即投入鐵路局服務。由於父親對於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視,我於六歲即被送去別的學區讀幼稚園,六歲就開始過著通車生涯。也許天生驛馬星動的命,所以無論工作或求學都必須離開家庭遠赴他鄉,或出差或求知。也正因為求知若渴,讓我走入企管顧問業擔任講師的工作;也曾因為從事國際貿易工作而遊走世界多國;也曾因為喜歡旅遊而考上國際領隊執照。

對於人生,我的人生觀是「生活即是一連串不斷的學習;只有要不要做,沒有做得到做不到」,尤其是處在21世紀資訊充斥的社會環境裡,一刻也不容許輕忽,只能一步一步往前追尋。總覺得能夠毫無顧忌的去學習、去成長是一種無限的快樂與滿足。

喜歡與人交談增長自己的知識領域;喜歡幫助別人,自認為自己頗富同理心,很容易說服別人,也很容易被別人接受。性向所趨,讓我一直很想朝心理諮商工作發展。從年初本想去報考高師大成人教育心理研究所,一直到目前得以在張老師輔導知能研習會研讀,總是逐步在完成自己的夢想。

人類因有夢想而偉大,逐夢踏實。生活的經歷當中,曾有很多從零到有的經驗。剛從台北工作回到家鄉,朋友問我要不要參加救國團當義工?從此我便愛上那個團體,每天下班吃完晚飯第一件事就飛奔到團委會,或唱歌或策劃活動,幾乎忘了什麼是煩惱?也在付出之後得到更多。

繼之,加入中華民國專業秘書協會,雞婆成性熱心公益的我,很快地從理監事直竄會長職務。在擔任會長其間讓我學會了帶人帶心、領導統御的技巧。現在,我時常為中小企業訓練秘書及幕僚,看到學生的老板對於他們上課後的肯定,不由得讓我心生喜悅。改變一個人的觀念、教導他正確的想法,進而對社會有益,也是助人的一種。

我很感謝老天爺賦予我能幫助別人的能力,讓我能夠天天活在知足、快樂當中。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只有辛勤付出,才能嚐到甜美的果實。聖經上說:「辛勤播種,必歡笑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