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願肯做牛不驚沒犛ㄊㄤ拖

 

/巫文瑜 (2008/10/29)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與外甥的一通電話讓我很不捨,但想到媽媽的名言。再不捨都要強忍住淚水讓他去嚐試

不捨的背後也隱藏著另一個喜悅,那就是我的孩子長大懂事了。

為了要了解即將到期想帶機投靠的門號問題,去電詢問在中華電信call center

服務的外甥。一如往常我會關心地詢問他目前工作的現況及有無新工作進度? 他告訴我下個月開始要到中科去當技術員加班賺的錢比較多,目前在call center 當契約工要請假面試很不容易,所以約期滿他便不再續約以免又要被綁約到明年六月。

 

外甥告訴我現在工作很不好找所以得先有多一點收入才有糧草可以去找更好的工作。再來他會直接去台北,這些事情他都會自己處理…..看到他這麼懂事又這麼知道規劃自己的未來我很感動也很心疼。可能從小我就最疼他一直視他為己出,我也認為這個孩子將來一定會非常有出息讓他這麼好的人才去做技術員我覺得太可惜。不捨的眼淚突然掉下來也無心續讀今晚要讀的論文。但是一枝草一點露,相信媽媽又會說:『那願肯做牛不驚沒犛ㄊㄤ拖(台語)』。希望外甥不要氣餒這是人生的第一步當然步履為艱,尤其今年全球不景氣得厲害連我們出社會這麼多年的老鳥都受到影響不要說剛出社會的孩子。

 

上週去亞洲大學演講課後學生寫e-mail 來問我:『同學們都說出社會只能做技術員,難到我就要一輩子當技術員嗎?』,我回以:不會的,不要預設立場只要肯做總有出頭天的一天,加油!』

 

這兩件事情又成為我給校園學子們演講的好話題,老人家的經驗值『那願肯做牛不驚沒犛ㄊㄤ拖(台語)總有它的道理。世人眼中的七年級生也有這麼懂事這麼懂得規劃的,當然我不知道那些每天還渾渾厄厄在過日子的人看到我這個懂事的外甥心裡做何感想?

 

知遇之恩

指導教授的知遇之恩、引發我的動能。

 

十點鐘了我的skype 響起,我心知肚明是學弟打電話來要提醒我讀書。我跟他分享昨天去跟指導教授 meeting我事前把問題整理好e-mail 給老師看讓他了解我的困難與疑慮,果然我們的meeting 非常有效率30分鐘即告完成。09:00離開老師的研究室我還回辦公室處理了一堆工作下午還去聽演講,並去電約要被研究的企業主早30分鐘來跟我吃飯探討需要他們公司配合訪談的細節。列印博士生給我的論文參考資料準備來研讀也上網了解何謂『焦點團體訪談法』?

 

學弟跟我分享他今天在這通電話當中跟我學到有效率的工作方法,我則提醒他這就是將來出社會做事有效率的方式,任何一位老板都看不得部屬慢而且一旦讓老板有一個不好的既定印象便很難翻身。這一通電話對我跟學弟來說都是開懷的, 學弟開心地笑了是因為我讚賞他做事的腳步跟我是相近地,我欣喜的是10/28 對我來說是一個有意義的日子因為朱老師為了要引發我的興趣同意讓我用焦點團體訪談法做質性研究,一旦是我有興趣的事全身的細胞都會活躍了起來。雖然尚且不知未來在完成論文寫作的過程還會遇到什麼問題,但我會盡全力以赴,感謝老師的知遇之恩也感恩願意配合我、協助我的好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