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行

/巫文瑜(20081119)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說到草莓,您會馬上想到大湖採草莓吧!今天我可不是去採草莓的而是去為一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講課。

 

從有高鐵以來許久沒搭台鐵去講課了,今天為了大湖農工生涯講座一早便出門去搭自強號,搖搖晃晃三小時才到苗栗站。

 

搭高鐵的好處是『快速』當天可以來回,一會兒就到站了所以也常一不小心會睡過頭。另一個樂趣是我可以花上百元享受豐盛的Mos Burger早餐或在烏日站吃完牛排再回家。

 

反觀搭台鐵的差異,因為在車上時間長可以睡得很飽。沿途一片綠油油的稻田讓人享盡視覺之美;一覺醒來看看于丹的論語心得補昨天不能參加讀書會的缺憾。又還沒到再補個眠、或拿出PDA寫寫寫文章總會到站。

 

12:35饑腸轆轆,跟湯主任約好去車站接我不曉得他要帶我吃什麼大湖名產? 心裡盤算著此刻是草莓的產季嗎?每天都到不同的學校自然有不同體會,我把它視為旅行自然有快樂的心境。

 

上了主任的車他跟我說苗栗縣有18個鄉鎮,大湖的三大產業是名聞遐耳的草莓、酒莊聽說每到春節前後都會帶來相當的買氣很賺錢、還有最近挖到的溫泉於是帶動大湖的觀光人潮連餐飲業都跟著受惠。我原對苗栗所知不多只知道造橋、後龍、泰安溫泉,經主任說明才知道原來卓蘭在大湖隔壁盛產葡萄、枇杷、高山梨、蔬菜是一個農產品很豐富的產地倘遇中南部水災還可以供應該市場需求。

 

回程食品加工科翁老師送我去搭車,他又告訴我一些苗栗的故事。例如:銅鑼是客家莊,苗栗是全省客家人的大本營。苗栗有分苗南、苗北,我突然聯想到大陸的苗族。就好像銅鑼給我聯想是『銅鑼燒』一樣。我們還聊到1895這部以客家人為主題的抗日電影,整天的行程似乎變成知性之旅。

 

到了學校我借用女廁又背了兩句英文,如果我經常到學校演講英文功力可能會日增。今天學會的這兩句話從字意上很容易理解。

We can't sell cow and drink the milk.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Diamond cut diamond.  棋逢對手勢鈞力敵。

 

另一個好印象是實習處林主任為我引言並要求同學跟我敬禮才開始上課。這倒是我第一次受邀蒞校演講得到的禮遇,以前到新光人壽講課確實對該單位的尊師重道留下好印象。這是我經常要求學生們做的事今天終於在大湖農工找到知音。主任告訴我本來就應該教他們品德教育,要懂得感謝師恩。我想我跟主任都很適合去參加聖嚴法師心六倫的種子師資培訓。

 

鄉下地方民風純樸學生也比較受教加上這所學校歷史悠久從日據時代就設校建校已有80年之久。想來當時能讀這所學校一定都是一時之選。同學上課很認真我從他們專注的表情看到他們清純的模樣,絕大多數的人要繼續升學,有幾位同學畢業後要幫父母種草莓我叫他『草莓田喬』全班笑成一團。許是這個稱號是討喜、富裕的象徵。我則看到孩子們願意吃苦耐勞的另一面,行行出狀元。說不定在這個農業鄉鎮以後還產出一批草地狀元。所以今天的講題『我的未來不是夢』確實不是夢,祝願同學們心想事成、築夢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