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文瑜(20081121)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松下幸之助說:『訓練很貴 不訓練更貴』,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光憑多少錢可以衡量其價值嗎? 我想是不行的。

 

2008年恐怕是我出社會這幾年遇到景氣最差的一年,昨晚理專來電問我要不要處理基金問題又告訴我今年某一支基金沒配息,難怪今早坐在電腦前設計講義心裡老是悶悶地。於是電話拿起來追蹤了兩個這幾天主動來跟我詢問課程企劃的民間企業。一家是銀行訓練承辦人員過去跟我有配合過現在他轉戰別家銀行又找上我說要我幫他們行員上『公文寫作技巧』、另一家電信公司說她從網站看到我有上『向上管理與自我管理』及『時間管理』要用2小時的時間給他們10位高階秘書上課,因為主管覺得有這方面的需求。我心想2小時怎麼上呀?但還是以客為尊地幫她做了課程企劃,其實我心裡很清楚這個單位會這樣規劃課程一定是跟費用有關係。果不其然,隔兩天她告訴我的答案是『只有10個人要上要花這麼高的費用他們感覺划不來,所以決定由內部資深秘書自己上』。景氣這麼差能省則省企業錢花在刀口上,教育訓練自然變成不景氣的犧牲品。

 

昨天去社團友人的公司拿文件,兩人閒聊一會兒談到『不景氣不是更應該利用這個空檔做訓練以備景氣回升時用嗎?』,我說:『不!台灣的經營者多半沒有這種觀念,反而是生意不好先刪教育訓練經費。等景氣好了大家都得加班忙得要命哪有空可以做訓練啊!』,而且我也發現台灣的業者對於訓練經費越來越小氣了。好像對於知識的價值在哪裡很沒槪念。有時真的不得不懷疑他們是不是真的懂訓練的意義安在還是只為訓練而訓練?公家機關也經常會為了消化預算或完成年度計劃草草了事,反正有辦就好,其成效安在? 堪慮! 2小時的服務講習真的能改善為民服務的品質嗎?

 

從訓練的成效而言,不論它要上幾小時?多少錢?我都會事先跟主辦單位探討其需求為它量身設計以期讓訓練達到最佳效益。尤其不景氣身為講者我更應站在經營者的荷包去設想,這也是讓顧客回流最好的行銷策略。更重要地是,那是做事負責任的表現,我個人也因為每一個案子不同而悠遊於課程規劃的樂趣中。更何況那是一種使命,尤其對於未進入職場的學子我花在課程設計上的時間更長。因為我的一句話可能會影響他們一輩子,所以我更應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去傳達每一個正確的知識與觀念給學子們。

 

就拿11/24 要去實踐大學國企系給大一同學們講時間管理來說好了,只有兩小時我其實可以用這幾天經常到校園演講的版本給同學講一講就好。但11/18 兩百位嘉南藥理科大的學生們湧入國際會議廳專注地寫筆記,課後發問有關生涯規劃與大學四年如何做時間分配問題…..。當下我決定要給大一的同學們講講 『時間管理與生涯規劃』議題,大一就來聽這個題目是最好的。我可以從過來人的角度跟他們分享如何利用大學這四年好好求取知識把時間做最有效的運用,當然我也會教同學們一些節省時間的『撇步』讓工作績效看得見。

 

由於我的認真、我的風趣,通常學生們都很喜歡我也能消除邀請單位主管的擔憂。有好幾次的經驗我才剛到學校老師們就先跟我告罪:『巫老師,我們的學生上課紀律不太好很愛講話也不是很有興趣聽講所以我們每次都對邀請來的講座很不好意思』。開始的時候確實要花一點精力軟化同學們的心志讓聒噪的氣氛平息,等我用學生的語言講他們同儕的例子讓他們產生認同感之後。同學炯炯有神的目光便會開始聚集在我身上,於是課後就經常有同學會寫來部落格留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巫老師您好,我是亞洲大學資工系大四的學生,相信妳應該不陌生! 就是那位那位向您自我介紹的SKYPE校園大使 "儒泓" , 很開心也很謝謝老師分享這麼好的經驗給我們,我真的很開心聽到老師給我們提供的人生大道理!! 如果有機會希望可以在聽到老師的演講唷! 我相信老師也一定很願意的!  從剛開始聽演講就一直想老師給我一種很熟悉的感覺,像親人也像朋友般的親切,直到老師也跟我說我也很眼熟~ 哈哈 這應該是緣分吧! 老師也是SKYPE的用戶? 呵呵 以後有空可以找老師聊天嗎?  感覺老師也很時尚科技呢!老師也是PDA(DOPOD)的愛用者唷 。我也是呢 目前也在使用華碩的PDA手機唷! 那天還在猜想老師是因為工作需求才用手機 還是老師也愛呢 ^^ 

學生 呂儒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老師您好啊~  我是您今天來大湖農工演講的學生,相信您一定非常非常的陌生,向您自我介紹我叫林明學.今天很榮幸聽老師分享這麼好的經驗!聽了您的演講我對我的未來就業又多了層信心,我真的覺得受益良多,在此在謝謝老師的講說!

以後有空可以找老師聊天嗎?我覺得老師您說話風趣而且不會那麼的死板

學生 林明學

於是我又回信給同學:

明學:

你有一個很好的名字表示你一定是一個很好學的好孩子, 而且行動力很強跟我很像。今天在火車上我在PDA 寫了今天去學校演講的心得題目為”大湖行”待會兒上傳給你看, 非常歡迎您隨時跟我聯繫。巫老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走筆至此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在哄小孩,但要引發同學的學習興趣確實要一點技巧與用心。

 

松下幸之助說:訓練很貴 不訓練更貴』費用的多寡真能判定知識的價值嗎? 我心裡的答案是否定的,對企業來說當然有選擇講師的權力但一分錢一分貨在各行各業是亙古不變的道理;反之身為教育工作者要看待的就不僅止於廠商出多少錢你就出多少菜?更重要的意義是你能帶給學生們什麼樣的影響力與價值?當價值與價格發生衝突,其另類思考是『視自己的工作為知識傳教士吧!』若此再遠我都會去。因為早期外國傳教士漂洋過海來到台灣騎著腳踏車四處去宣教,足跡遍及各大鄉鎮。就是那份使用命感在支撐著,台灣偏遠地區才有這麼多天主教醫院、基督教醫院與教堂。在不景氣的現階段心態上必須有所調整,不景氣就做一個快樂的知識傳教士吧!當然,我並不希望景氣持續低迷,衷心期盼春天的燕子趕快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