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際 禮 儀∼乘電梯/奉茶/送客的禮節

 

m 乘電梯的禮節

    1.電梯到達時,如有熟人同候,不必過份客氣,你推我讓,以致耽擱時間,引起電梯門前乘客不滿。        但應讓女士或老弱先進入或走出電梯。

    2.進入電梯後應立即轉身面對電梯門,避免與他人面對而立。

    3.在電梯內,勿高聲談話,更勿吸煙。

    4.應等下電梯的人走出電梯後,再行進入電梯。

    ●上下樓梯的禮節

      上下樓梯時,男女長幼之順序如下:

      上樓時,女士在前男士在後;長者在前,幼者在後,此以示尊重也。

      下樓時,男士在前,女士在後;幼者在前,長者在後。此為安全顧慮之故。

 

m 奉茶的禮節

      客人上門,接待人員應趨前招呼,詢問來意,聯絡受訪人並引導他到會客室,詢問客人喜歡喝之    飲品?先奉茶上書報、雜誌,等候主人的到來。

       泡茶前應將茶杯、盤、湯匙等,事先用熱水沖洗乾淨,用紙巾將水滴拭去,再泡咖啡或茶,以保   留咖啡或荼之香味。奉茶前應留意杯子有無茶垢、口紅印、頭髮等不該留在杯子之物品。剛洗過杯子   上之水滴宜擦乾再奉茶水,以示禮貌。

      奉茶時應先奉客人再奉主人,奉茶順序以對方及我方職位高低、長輩、尊者、女性優先。

     若有點心,先奉點心,再奉茶水。奉上茶水時應先為會議中的客人收拾一下桌面,以免弄濕了客人   的文件,並提醒客人『小心茶燙』以示關懷。

     客人來訪期間,需時時留意客人的茶水需再補充否?回沖茶水時宜注意杯子所屬人,不要弄錯,才   不失禮。客人離去後,應立即收拾現場,若讓下一個客人看到杯盤狼藉的場面,也非合乎禮節。

 

m 送客的禮節

         視客人重要性,決定送到門口、電梯邊、大樓門口或車門邊。若客人要離開前,必須經過大辦公       室,同仁應目送或起身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