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際 禮 儀∼引導客人/乘車的禮節

 

引導客人的技巧

    1.二人同行,尊卑有序

      前為尊,後為卑,右為大,左為小。故與長官或長輩同行,應居其後方或左方,方為合禮。三人並

      行,則以中央為尊,右邊次之,左邊又次之;至第二、三行之排列亦準此次第。多人前後列隊而行

      ,前為尊,而依次列隊。

    2.男女同行,位置有別

       (1)進出門口時,男士應先女士上前一步,負有推門之義務。如方便之門已開,則一如進出電梯

        時,跟隨女士之後而行。蓋歐美風尚,女人第一,俗稱Lady first。

       (2)推門下車或通過黑暗區域時,男士均在女士行動之前。

       (3)進入正式宴會行列或娛樂場所時,男士應領女士先行,以便介紹以及驗票並尋覓座位。

       (4)男女二人在街上並行時,通常男士應讓女士走在比較安全的一邊,亦即男士應走靠馬路車輛

          來往之一邊。但在安全狀態下之徒步,仍遵守男左女右之原則,男士應走在女士之左邊,方

          合禮節。

       (5)男士和兩位女士同行時,不可走中間,否則和一邊講話時,就看不見另一邊。故應走在最左

          邊 ,但以尊卑而論,不在此限。男士代女士攜笨重之物,但不必替女士拿皮包或女用傘。如

          路上只能容一人進行時,男士應走在女士之後。

       (6)兩男一女同行時,應讓女士走中間,以示尊重,亦有翊護之義。

    3.除了上述尊卑有序,男女有別的禮節之外,徒步行走亦不可不注意下列諸事;

       (1)走路時要抬頭挺胸,眼平視,表現勇往邁進之精神。兩人同行時,比肩齊步,步伐一致。

       (2)走路時,切忌兩手交叉背後,或合抱於前,或插入褲袋之內,更忌吸煙吐痰或進零食。

       (3)行進中如欲超越前人應側邊繞過,不可強闖。萬一不慎,誤撞行人,則須立即道歉。

       (4)行進中如遇見熟人,應點首為禮;如遇見尊長應先敬禮並讓路;如遇見老弱婦孺,應予讓路

        或予協助。

 

 

乘車的禮節

      有司機駕駛的小轎車,不論駕駛盤在左或在右(美制在左,英制在右),均以後座的右側為首座     ,左側次之,中座居三位,司機之旁座為最小。唯國際通例,女賓不宜坐前座。因此汽車如靠右通行(即現在台灣之交通規則),第二位應繞至車後從左門上車,但如係在鬧區上車,頗不安全,故後座客人均應自人行道由右門上車,其順序為第二位先上車,其次為第三位,第一位後上;而第四位殿後。下車時則按第一、三、二之順序從右邊上車,而第四位則最早下車,為後座客人開門。至於夫婦同乘一車時,則夫應居右側座位。

 

 ●乘車注意事項

    乘坐汽車除前述事項應多加注意外,尚有若干通則,為吾人所不能忽視者,茲條陳如後,以供參考:

    1.駕駛汽車及穿過馬路或平交道時,應遵守當地交通規則,聽從警察指揮,並儘量避免按喇叭。

    2.一般通則,男士應招呼女士上下車。又位卑者應讓位尊者先上車。應打開車門讓女士及長者先入     座,並應先下車,打開車門,襄助下車。

    3.車上可以吸煙,但車上遇有女賓時,應先作禮貌性的請求。但冷氣車上不能吸煙。

    4.車上並非隱密地方,談論公事或涉及他人隱私的事,應絕對避免,以防司機或鄰座聽到談話內容而洩                   密。與不熟識之男士女士同車,談話內容宜限於普通應酬性之話題。

    5.如和司機談話,切忌引起司機分神,造成車禍。

 

wpe1.jpg (37591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