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啟示

 /巫文瑜(20090211)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我的工商服務還真廣,傍晚還幫助一位老外剪頭髮

 

午後Andrew 打電話來說: 雖然要出國了還是要打個電話跟我說明他都有向南方膜拜。他說這幾天都有拜讀我的文章,尤其是那篇『您也可以是EQ高手』有關移車那件事,雖然是日常生活的小故事但卻有相當大的啟示性。

 

說到故事,現在我就要來跟大家說說今天發生的故事…..

 

早上做完五行健康操才做15分鐘就一身汗了,一不做二不休甘脆把地擦一擦並洗個SPA澡準備來讀論文信守自己對教授的承諾。齋戒沐浴後拿出論文開始閱讀並做筆記,整理到四點多肚子有點餓我便想出去吃碗麵順便趁辦事之便去走走路。

 

經過美髮院從玻璃櫥窗看到設計師坐在那兒發呆也沒客人,臨時起意入內讓他吹個頭好了。我跟老板娘說: 『現在沒客人,我進來之後待會兒客人會陸續進來喔!』,老板娘說:『對!我有觀察過好幾次您來了之後我們店的生意就一直好起來』。

 

語畢馬上進來兩位年輕人要給指定的設計師剪頭,不消說老板娘自是笑得嘴都合不攏。吹完頭我走到櫃台要付錢見一位老外走進來問櫃台有沒有人會講英文?我告訴他:『我可以幫您翻譯』,於是坐在老外旁邊協助設計師把他的需求做傳達並協助他到洗完頭。我還請設計師跟我敘述他的剪法及步驟寫了兩張SOP分別交給客人及設計師留底。我告訴老外以後不管到哪一間美髮院就拿這張需求表給設計師看,如果該店員仍然不懂您要的髮型就請他們打電話給我。

 

老外帶著滿意的笑容一直跟我道謝,他說他之前都在另外一家剪但今天那家沒開他很擔憂別人剪的不是他要的。經過這家就進來問問看剛好碰到我真好!我答以: My pleasure』。我也因為這個機緣多認識了一位外國人,閒聊之餘得知他是從南非來當地大學教設計的;設計師告訴我做藝術設計的外國人通常不喜歡人家把他的髮型剪得很薄,看起來比較沒有型。

 

也不錯!雖然多花一點時間停留但也學會了一些剪髮的專業知識既交新朋友又促成老板的生意。沒想到我的工商服務項目越來越多了,連洗頭髮都可以幫到別人忙。店員及老板全家投以欽羨的眼光看著我說:『巫老師您的英文好好喔!您的英文是怎麼學的呀!』其實也稱不上好,好的是那顆心。

 

 

離開了美髮院要去拿衣服又看到玻璃門上貼著聖嚴法師靜思語錄,也跟您分享:

 

用感恩的心送走過去

用虔誠的心迎接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