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紅豆冰的記憶

/巫文瑜(20090219)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日本有一碗湯麵的故事,我有一碗紅豆冰的記憶。高三住在校外,每到下午三點同學便邀約去旗尾糖場買剛出爐的椰子麵包,順便吃上一碗紅豆酵母冰

 

 今天發生兩件跟課程培訓有關的事都讓我覺得窩心,一件是台糖李先生來邀約講授EQ管理,他告訴我是韓老師介紹他來找我的。因為主管希望一天有兩位老師擔任講座於是韓老師給了他我的電話。

 

經過一番折騰才發現我把他給我的e-mail address 少打一個a 字難怪老收不到還要轉到之前邀我講課的王先生信箱代轉。好不容易確認他收到了,快掛上電話之前李先生俏皮地告訴我:『王先生提醒我, 巫老師喜歡吃我們台糖的紅豆酵母冰到時候我會記得的』。只是一碗紅豆酵母冰,一碗裝滿我讀高中時在旗尾糖廠的記憶竟然有人還幫我記得,足感心ㄟ。

 

四點多Jerry來電跟我逐條確認週六要上課的細節及所需教具,手機一響我便告訴他:『我才剛想起你,你就打來了喔!我正在想你有沒有收到我昨天給你的e-mail啊? 但看看手錶現在才四點你通常都要六點回到辦公室才會打電話跟我討論課程的事』。他用很調皮的語氣回答我:『老師,我每天都有想妳;妳只有今天才想我一次喔!…』。我會心一笑心裡想著:『這小子還敢吃老師的豆腐』。他敢跟我開玩笑就表示我們夠熟,也意謂著我不嚴肅或者具體來說我的親和力還算好,這應該是好事。

 

再談到Jerry 辦事的效率只能用『你辦事我放心』來形容,不管我要他準備什麼教具他都能一手搞定,難怪這麼年輕就雀屏中選當上分行經理。這次請我去講課也是因為新官上任三把火想把該分行的工作氛圍做調整、提昇顧客滿意指數。

 

再談韓老師,已不記得是什麼因緣跟他開始有業務上的合作。只記得十多年前我在中山大學參加一場成功雜誌辦的『企業個人如何提昇工作效率研討會』,主講人是個老外。我曾用英文發問於老師『請問您的成功關鍵因素?』他回答我:『Do it now!』從此成為我講時間管理要學生不要拖延的勉勵語。

 

韓老師是那場的司儀,聲音極其幽揚人又長得很英挺很smart,這是極其少見的個案。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我們開始有業務上的聯繫,我也經常邀他一起為企業做內訓;互謀其利他更常介紹訓練單位來找我。經常有學校打手機給我說是韓老師要他來找我的,可見他的觸角比我還敏銳。問他任何問題他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告訴我解決的途徑,包括我要報考研究所、包括他介紹我給清涼音、告訴我出書的細節;甚至我懷疑我能找到這麼好的指導教授都是因為他們哥倆好的交情。

 

也不曉得是上輩子他欠我什麼還是我特別投他的緣。總之,我感覺韓老師就好像我生命中的北極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