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企業家的對談 

/巫文瑜(20090302)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今天是三月的第二天也就是三月上班的第一天,兩天沒收e-mail 是因為去了楊梅參加武林大會。一早還未梳洗就開了電腦坐到現在坐到屁股發麻….

 

原因是網際網路縮短了人與人交談的時間它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橋樑,任何資訊都會以十萬倍的速度飛到你眼前。不讀不快於是我在這兒為課程準備做整理、分類、定位,構思該把它置入哪一個講題?

 

另一個致使我坐上一個上午的原因如下,因之我把今日部落格主題訂為『我與企業家的對談』。雖然他幾次都很客氣地跟我說他稱不上企業家,但我對企業家的定義是『擁有廣大胸襟、樂善好施且願意提攜後進,遠勝於他的事業版圖有多雄偉的人』,看似很簡單做起來不容易。

 

為了保護當事人,謹以代號稱呼,與您分享我與企業家的書信往來內容如下:

 

 =================================================================

企業家說:

 

文瑜:

 

人才培育甚不容易,選訓用留需做多少事,有好的人材當然我們也希望不錯過,得謝謝您給我們提供這個機會,朱副總(營業歸他管)回台時想連絡多互相進一步加深認識,會再麻煩您的 。

 

緊接著是我這個長屁股的人說:

 

xx兄:

 

學生A 家境比較好, 曾去過美國短期遊學視野比較廣, 大學畢業並當兵後要去新竹參加外貿協會國貿人才培訓班(1-2年), 他對做外貿很有興趣 目前一直都有在補英文。

 

學生B 大一時父親過逝變成單親, 母親收入微薄姐姐還在讀另一所大學。目前因為急需改善家裡經濟所以他改變原先當飛行員的興趣, 目前在準備8月要考公職, 我雖不贊成年輕人初入社會就進公職人會退步但他說這是改善家裡經濟的最快速途徑,聽了讓人很辛酸。 考公職是理想也不一定考得上, 我還是要他們做第二專長的準備以防考不上時可以有退路。

 

如果您目前就要儲備人才的話,要我推薦我會推薦學生B, 這個孩子吃過苦大學期間打過學校及外頭的工共7個, 他會比較珍惜工作機會且我曾交待過他幫我處理電腦文書的事情,他的工作態度, 理解能力及回報系統都很不錯。

 

當然都得再等些時間讓他們當完兵才能開始工作, 所幸現在當兵時間只有一年一個月, 很快就會過了。能被我看上或願意幫他推薦的學生基本上都要態度良好又有禮貌的孩子, 所以家教都是不錯的我才會提攜他, 這點至少您可以放心。

 

事實上,我跟他們的課程已於2009/1/08 就結束了, 我只是應邀該學期到學校為他們開設 "國際禮儀" 這個學程的老師而已。但如果學生夠好我還是願意提供機會讓他們學習,再次跟您說聲 "感恩您對我學生的抬愛"!

 

我們社團有這麼多企業家, 但從1/20 我給您那三篇學生的心得之後, 我們開始有了書信上的往來或我每寫好一篇文章都會同時e-mail 給社友。

不論是 "愛心不落人後" 還是 “學生的學習心得” 都只有得到您一人 "快速" 的回應與支持, 讓我非常感念於您這樣的胸襟。

 

其答案了了分明~~可能是我們倆個生日只差一天而已, 所以人格特質 "幾近"。

為了答謝您的抬愛我決定於您此行回台提前送您一本書做為您的生日賀禮, 但不知您是否喜歡 嚴長壽所寫的 "我所看見的未來"? 或者有沒有這本書?

我已於2008年買了不下10本分次送人, 會友郭某某那本就是我去年送他的父親節賀禮,我也曾推薦給兩個我所參加的讀書會團體,一個未獲選;另一個讀書會讀得感動異常。

 

如果您剛好沒這本書或有興趣想讀, 請告訴我。 我馬上上網訂書才來得及您近日回台期間取書。我之所以推薦這一本書是因為我希望台灣有更多像嚴長壽這樣愛台灣又有國際觀的人才, 不要只會口水戰一堆對台灣經濟發展一點幫助都沒有。

 

所附 "我所看見的未來" 內容簡介及 PPT檔為我剛剛才上網幫您整理的, 供您與員工們參考.

 

最近看了幾部電影值得推薦給您:

1. 葉問 (李小龍的師父, 我的感動是他對抗日軍的欺凌進而影發中國人的團結)

2. 班傑明的異想世界 (從而了解 "衰老症" 的來龍去脈也是知識增長的一種途徑)

3. 保持通話 (S 主演, 我的感動是一個陌生人為了搶救一通莫明其妙的來電衍生出救人的道義,令人感佩這世間依然有情義)

4. 沒問題先生(英文片名為:Yes man)~對我的提示是"每一個人都要抱持極正面的思維, 幽默風趣又帶有內涵是一部好電影,值得推薦!

 

文瑜 寫

 

 =================================================================

請原諒這個文瑜老師是個演說家,開口就說個沒完。回一封e-mail 還可以同時寫成一篇文章對讀者有交待。無論您catch 到的重點是哪一段?或從這些對話看到了什麼?都希望不要浪費您的眼力與時間。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兩天參加台北希望園區所主辦的 2009武林大會,在活動中學到一個新的名詞叫『社會企業』,正是我一直想做也或許已經在做的事情,我將再多方搜集資訊另文跟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