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社區總體營造參觀感言

 

 

展出期間:86年3月28日 ~ 4月20日

展出地點:宜蘭運動公園

展出內容:

          一、宜蘭鄉鎮文物

                  二、宜蘭鄉鎮小吃

                  三、歷年文建會輔導成功之案例

                  四、美、日、歐成功社區總體營造案例

   去宜蘭演講巧遇文建會在宜蘭運動公園展出「全國社區總體營造」,一向喜好文藝活動的我當然不能免俗地在好奇心的趨使之下,前往參觀一番。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宜蘭停留,真正去感受、去體會為什麼宜蘭的城鄉文化可以保存得那麼完整,宜蘭縣政府何來神勇把整個宜蘭的公園,諸如:羅東運動公園、冬山河親水公園、宜蘭運動公園、豆腐岬、古老坑規劃得如此神似,且其清潔、綠化程度是一般我們在國內的公園所罕見的。在參觀整個社區總體營造的當兒,我曾聽到兩位民眾的對話,其中一位男子說:「只要您想做,就一定可以做得到、做得好」。霎那間,耳際依稀傳來我自己的座右銘「天底下事,只有要不要做,沒有做得到、做不到;只要想做,一定可以做得到」是那麼的感動與認同。是的,有能力做與有心要做是不同的意思,一個能力十足而不行動的人與沒有能力的人究有何差異?而一個不具備能力但有心要做、要學習的人,其日後所暴發出來的潛能任誰也無法想像!!環觀成功人士必有其成功的關鍵因素(KSF)。 在忙、盲、茫的生活當中,您可曾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的成功鍵因素是什麼呢?

我更在其中一個攤位上看到了如下這一則註解:

戇猴搬石頭

茅埔城的祖先,深信一片溪埔地的大石頭底下,有可以耕作的土肉。於是他們開始搬石頭。那知道一搬就搬了一百多年,被蘭陽平原的人譏笑他們說:「戇猴搬石頭」。

    最後,他們把石頭搬開,找到了土肉。這也只有戇猴才辦得到的吧。所以我們以「戇猴搬石頭」的精神感到驕傲,也以戇猴為榮。

隨著時代潮流變遷,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愈來愈頻繁,但也愈形冷漠。新新一族喜歡搶快,滿足個人的成就感,更有那「錢多、事少、離家近」的論調,更遑論要他去體會這種戇猴搬石頭的精神?!

     從來沒有一個展覽活動讓我那麼流連忘返,3月28日此活動開鑼,我在那兒停留了兩天,繼之又利用春假(4/4~4/5)從高雄搭機到台北轉搭火車,那種被擠在火車門旁邊,上不去又下不來的滋味,讓我深深體會國人熱愛文藝活動可見一般。

這個展覽會場分別展有宜蘭縣市鄉鎮文物、古蹟及小吃,諸如:白米鄉的DIY木屐(仙履奇緣),一向不會畫畫的我,竟然在老師悉心的指導之下,一口氣畫了兩雙木屐,那種成就感豈是我們在外頭花錢可以獲得的?二結鄉的王公廟典故、紙拓讓人愛不釋手。詢問攤位上的父老得知原來乃指社區、結社之意,有一結、二結、.....、九結不等。玉田鄉的弄獅、頭城搶孤的省思、張萬枝先生的吹糖藝術文化、蘇澳碼頭的米粉羹、阿公的冰、北關的石蓮花、吻鉤魚羹.....每一種映入眼簾讓人垂涎欲滴的小吃,只消花您10元到30元就可以讓您大飽口福,建議饕客們趁4/20活動未結束之前,趕緊趨車前往,一探究竟吧!

更有一館是專門在展覽早期的哈馬星(高雄)、嘉義縣梅山鄉的竹樂器、梅山鄉的特產、北投溫泉、嘉義美街及沙巴塱(ㄌㄤ3)原住民文化...等等。

在參觀的過程認識了梅山鄉健康學習之鄉執行中心-黃興武先生,他熱心的介紹梅山鄉的文藝采風及籌備此活動的點點滴滴,讓我心生感佩,就是有這麼一群不計較、肯付出可愛的朋友願意扮演快樂的傻瓜,願意當志工為我們的史蹟文物的搜集保存費心思,我們才得以有這個機會學習與了解到我們文化的可愛,於是我也報名志願當哈馬星文物研習的義工。

我為此次文建會及各鄉鎮為保留傳統的城鄉文化戮力不餘,感恩與感佩。台灣這個有美麗之稱的福爾摩沙之島,歷經日本、荷蘭和西班牙的統治重歸故國的懷抱,不論其被薰陶而來的文化或原住民文化,一一值得這一代的我們去省思、去保存。

在觀賞的過程中,腦海裡浮現的莫不是小時農家生活的點點滴滴,我慶幸自己曾經經歷那樣的生活背景,否則眼前映入眼簾的蓑衣、耕犁、弄獅、連轎、風鼓,對我來說可能也只是一個展覽品。我的家鄉何嘗沒有農產品及古物?身為顧問師的我,應趕快捲起袖子為保護古蹟文物,促進城鄉繁榮而努力。

深信有一天,就好比會場所展示的,我們的社區在政府的整體規劃之下,也能像日本世田谷區  地區環境整體改造、像美國飛夢(Fremont)  公共藝術復甦社區像德國杜易斯堡  都會景觀公園、像英國.......

別有天社區生活公約

一、

我們希望擁有清新空氣,

所以全面戒煙。

二、

我們希望擁有乾淨的街道,

所以全面實施垃圾反落地。

三、

我們希望擁有寧靜安祥的天

堂,所以行走街道時不大聲喧嘩吵鬧。

四、

我們住在安全的社區內,

因為我們互相關懷。

此情此景,不正是我們企盼已久的人間仙境嗎?

期望我們的社區公園個個都能像親水公園、羅東運動公園,我們的省市鄉鎮單位首長也都能像宜蘭市縣政府一般地大刀闊斧,為城鄉建設而努力,別人能,為什麼我不能?聖經上說:「辛勤播種、必歡笑收割」。謹以此與您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