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有絕招

/唐福春

詳閱亞洲大學全球資訊網http://www.asia.edu.tw/Main_pages/hot_news/news_09_05_07.htm

安迪生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巫文瑜到亞洲大學演講傳授面試、增加被錄取的技巧,強調只要肯拚,就不怕沒工作

亞洲大學新聞稿  98 05 06

「把握世界趨勢,在21世紀才有競爭力;抹平的世界,也是無限商機的世界!」安迪生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巫文瑜今天(6日)在亞洲大學演講指出,社會新鮮人在職場上需具備「職場七力」,包括雙語能力、專業應用力、業務能、EQ能力、財務分析能力、研發設計能力及大陸力,才能避免失業之苦

 

至於求職前應做什麼準備,才能讓千里馬覓得伯樂?巫總經理說,要先建立正確的工作心態與價值觀,其次是完整搜集企業的資訊,然後以很誠意的心意,遞出應徵函;面試時,釋出與企業共進退的決心,一切都盡心去做後,就可以靜候佳音、等候通知。

 

巫總經理提醒社會新鮮人,面試時的衣著不可馬虎。她說,服裝儀容力求端裝突顯專業,手飾配件不要太繁複;衣服的顏色要與個人膚色搭配,女性最好著套裝、窄裙、絲襪、包鞋參加面試,小可愛尖帶不要露出以免有失觀瞻,垮褲、低腰褲、涼鞋都不適宜出現在面試場合;男性最好是穿西裝、打領帶、著長襯衫為宜,化妝是基本的禮貌,但以淡妝為宜。

 

「面試時的臨場反應也很重要!」巫總經理說,面試時要注意禮貌,如敲門入內,要面帶微笑,離去前要起身、致意、鞠躬,將椅子推入,向主考官道別;應答自若時,對於專業問題無法回答不必過於緊張或顯出得失心很重,主考官只是在考你反應力,如果遇有不會回答問題可坦白以告,涉獵不深,,請教聯絡方式以便即時回覆。

 

巫總經理還當場傳授增加被錄取的技巧,她指出,面試離去前,可以技巧性請教主考官連絡方式,回去之後馬上寫一封限時謝函表明個人意願。離去前,經過大辦公室時需顯現喜歡與人打招呼的意願及禮貌,那是充分說明你的團隊合作精神最佳機會,同事對你的好評有加分作用。

 

巫總經理強調,台諺說:「只要肯做牛,就不怕沒犁可拖!」換言之,只要你肯拚,就不怕沒工作做,至於所謂「錢多、事少、離家近」,那是不可能有的工作,社會新鮮人想都不要想,要腳踏實地去找工作,創造個人成就感,如果太久沒有工作,愈來愈沒有鬥志,到時候就會連競爭力都會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