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價值『誰』知道?

/巫文瑜(20090909)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少頃,接到大陸顧問同業發來祝賀教師節的e-mail 甚為感動,原來明天(9/10)是大陸的教師節。台灣的教師節是9/28,因為已經不放假了學生理所當然不會記得那是啥日子?當天我也有課只不知學生是不是會記得跟老師道聲祝福?

 

 

如按工作計劃,今天我應完成表列十多樣事情才是,但看看牆上的鐘已瀕臨下班時刻,我卻只完成了三樣。一天都在做什麼呢?答案是看了好幾集非常富團隊合作氛圍的影集,我被該球隊成員彼此互挺、患難見真情的情節感動得流下了感動也好感傷也罷的淚水。接著又給同為顧問業的友人加油打氣,我在e-mail上寫著:朋友,貴在相知 相惜 相互扶持』。今天可謂讓我掉下最多眼淚的一天,在人情冷暖的今天還有這麼賺人熱淚的好片子,不也是紓解壓力的良方嗎?

 

前幾天幫企業完成了為期近兩個月的內訓案,課堂中學生來問我有關溝通的問題,又問:『老師都讀什麼書? 為何那麼了解人性?』,一時我也無法給她一個標準答案。

今天想想:也許應該說是『一份對人的用心與真性情吧!』,還有那顆很容易被感動得落淚的『真心』

 

連著兩週我去為某公家機構上『顧客滿意的服務與溝通技巧』,兩次都找不到正確的位置,上週是傍晚六點多去的、昨天到了當地已夜間九點半過一些了。一看到在check-in櫃台等我的總經理,我便似孩子般叨叨絮絮我行經林鳳營又走到東河就是找不到要進入該渡假村的路口,好似當初在走訪天下雜誌辦的319鄉鎮走透透活動一般。

 

耐心傾聽的總經理再度陪我去check-in並幫我檢查網路設定及音效問題。如上週我在課堂上跟學員提及的:『我希望該飯店同仁的服務思維必須著眼於穿顧客的鞋,從客人能理解的角度去懸掛那些指示路標,而不是用在地人眼睛閉著都能走到的角度去報路』。

 

於是回程不管天色有多暗了,我都還下車去將路標拍下來,預計與昨日清晨去遊園觀察到的景緻結合,做成一份建議書給該渡假飯店參考。課後我還告訴房務部經理:『這裡有很棒的天然資源,所以我希望有更多遊客能到此一遊,因為我對你們還有期待,所以我苦口婆心。』

 

再說,一個月前即接到某部隊來電跟我預約11月要我為他們500位官兵講授『情緒管理與壓力紓解』,幾經更動行程日昨臨時決定要提早在9/29進行,題目為『善待自己 用愛彌補』當我聽完少校跟我說明他們的需求是因為官兵們去林邊及佳冬地區協助八八風災救援工作,官兵們見到滿目瘡痍的災難現場不免心裡尚有陰霾揮之不去,必須做災後重建重新省思生命的價值。於是我便把課程大綱設計如下:

 

一、 生命的價值『誰』知道

二、 你怎麼看待你自己

三、 掌握當下 珍惜所有

四、 行善積福德

五、 面對無常應有的心態

六、 有效情緒掌控與壓力紓解

 

不知道我是不是能滿足到他們的需求,但倘能為官兵們做些什麼?如果我的演講對啟迪人心有助益,why not?感謝他們成就我的存在價值。

 

 

生命的價值『誰』知道?又有誰能預料『明天與意外哪一個先到』?

『掌握當下,多愛自己一點』確實是此刻我們必須珍惜的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