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應戰與世界接軌

/巫文瑜(20090920)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晨起,接到Tony 的部落格新文章上傳通知,主題為:『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照片下寫著:這是我在蘿蔔廠夜班的同事,他們來自台灣香港 韓國 馬來西亞!


我文思泉湧,立即將上午原計劃要進行的工作先擱著。給我親愛的孩子們寫了這封信雖不如龍應台女士與她兒子安德烈的豪情壯志,至少是我這個當阿姨的長久以來對孩子們的期許。

 

------------------------------------------------------------­­­­­

Dear Andy:

 

這是 Tony 在紐西蘭打工遊學之部落格網址,希望將來你們也能效法他在30歲前去國外開拓視野加強英文。

http://tw.myblog.yahoo.com/lewashu/

 

所附這兩份產業報導供你們了解產業用人現況,因此把英文讀好乃是當務之急。這兩天我在車上聽嚴長壽總裁應天下遠見雜誌演講VCD DVD,我認為那些內容非常值得參考。我將再買一套寄給您們聽,我希望你們能從中聽出國際趨勢也能體會到身為21世紀的年輕人應該要有什麼樣的國際思維、國際視野與胸懷。

 

CD 中也有提到我之前說要寄給你的 "親愛的安德烈"乙書,龍應台的中德混血兒子,高中生的安德烈,他的思維與他母親的心靈對話,我將連同這本書及我訂的字根字尾等英文書籍一起寄給你閱讀。

 

希望你們能從嚴長壽總裁身體力行的案例獲得啟發,下定決心好好把英文讀好。因為他才高中學歷英文都可以自學得這麼成功,何況我們還有讀大學呢! 成功的關鍵因素無它,就是要下定『決心』,打落牙齒和血吞。日昨,我在博克來網站訂書不經意搜尋到網友post 的一則消息說:『日劇天王木村拓哉正在努力學習英文,準備進軍美國Hollywood市場』、以外型及演技見長的韓劇影星張東健亦然,我們台灣人之光的李安先生又未嘗不是遊走在國際市場?

 

我跟嚴長壽總裁擁有一樣的心情,替時下的年輕人感到憂心與心急如焚。因為商周出版社早在5年前就預測未來這45年是金磚四國的時代,中國/印度/蘇俄/巴西將崛起。最近我經常在高鐵站看到來台工作的印度人,還跟他們交談過,有一位告訴我他是來屏東科技公司上班的。

 

因應WTO來臨,不僅貨暢其流人才也可以互訪,之前買了xx電生產的PDA 手機,我更合理地懷疑他們的客服中心設在大陸或延用大陸人才來台工作。於是到學校演講我更苦口婆心的跟學子們說明我的推估:未來中國大陸的人才將搶食我們的工作機會, 但台灣的工作者應如何自處? 不是抗拒而是迎戰,並做好萬全的準備與世界接軌。

 

也是大約在五年前,美國釋出2500名的華語老師到美國教中文的工作機會,問題是誰能稱職的接受這個職缺呢? 答案是中英文俱佳者。

 

如那天在餐桌上所提,阿姨希望Johnson及早去把國民應盡的兵役完成,趕快出社會謀取經驗奠定基礎不要再做那些不切實際的 "研究所夢"。要讀研究所等日後工作上有需要了,再去讀會更有效益。

 

學而後知不足的再學習,肯定會比現在盲目地去讀還讀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得好。更何況在現今各行各業講求 "專業" 導向的職場,誰有專業知識誰就握有生殺大權,猶如一家企業一定要先有訂單才能生存下去的道理一樣,所以業務總是掛帥、有創新能力的研發人才總是企業當紅人物且奇貨可居。

 

阿姨深切地的期盼,你們每一個人都能順利地走出自己的一條康莊大道,增加自己的可雇用度,建立不可替代性,這才是讀書背後更重要的意義。

 

 

註:附件文章詳如:巫文瑜部落格 “名人會客室”

1.      景氣差教育訓練不縮水 三大能力最關鍵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article?mid=2747&prev=-1&next=2746

2.      碩士畢業生起薪縮水達5.6%

http://tw.myblog.yahoo.com/nancytw/article?mid=2748&prev=-1&next=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