鯰魚效應

/巫文瑜(201000306)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tw/nancytw

http://www.nancywu.idv.tw

http://www.andyson.com.tw

 

什麼是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我是這樣思考、這樣閱讀,這樣與團隊互動的…

 

結束了為期8個月的教育部無薪休假培訓案,終於今天得以抽身跟淑霞姐去『聚』餐敘,也算是慶功宴或說慰勞自己多日來的辛勞。下午去看驗血報告,哇!我的血紅素又下降到之前的10.5了,於是我寫e-mail給我的小跟班秘書,鳳兒,要她提醒老師儘量每天23:00就去就寢。不難推斷這完全因為是我這幾個月以來連著東奔西走的教學導致睡眠不足,造血功能不佳加上之前曾經血崩的結果。趁三月課還沒那麼多,我想好好休閒一番,有課就去上課,沒課的時候就放鬆自己,運動、走路、勤加閱讀,觀賞影片、備課。

 

三月,是我最喜歡的月份,但今年的熱來得太突然與快速,一時無法接受。於是百花齊放,連芭樂、番茄等都熟透了,農夫自然也就措手不及的忙著採收。要賣沒好價錢,不採下來又暴殄天物。於是文東兄告訴我,這幾天他都忙著幫他弟弟採番茄,採了還要到處送人。

 

今天車經大中路高速公路邊上,我又被映入眼廉的木棉花給吸引住了。瘋狂的我經常開車上高速公路往北走,為的就是要欣賞岡山到路竹那一片花海。木棉花單朵看不怎麼樣,但排列整齊地站在高速公路上就很有看頭了。下了高速公路,又經文化中心的五福步道,行人熙來攘往,那一片探出頭來的花海儼然像要走去大阪寶塚歌劇院途中的景緻。可能,我的潛意識一直想要去京都賞櫻才會做如是聯想吧!

 

明天我要去文化中心觀賞歌劇魅影男主角Brad Little 獨唱會,心裡好期待,更期待的是好想趁此機會早一點去文化中心的綠地走一走,順便從對面欣賞五福大道宜人雅緻的景色。

 

從昨晚課程結束就跟三組不同受訓單位的學生在嘉義吃原住民餐,今天中午『聚』、晚上仁武『85度C』。我本不是一個喜歡酬酢的人,但遇到對的人、對的感覺,是可以滔滔不絕的。好像這種半幽閒的日子才是還我原來的本色,所以開車途中我開始規劃著等一下要來詢問我的旅行專家,Vincent,『韓國』哪一家旅行社做得最專門。因為這一個多月以來,讀了韓國歷史與三星成功的經驗,讓我興起一探究竟的好奇,希望能破除一直以來老聽到人家說:去韓國吃得不好、景點也不好玩的迷思。因為,此行我是抱著去考察的心情而去的,由於要去一個完全不能運用現有語言的國家,心裡自然有一種不踏實感。再則,從小就不敢吃年糕的我,這下去了韓國我豈不要餓死了。

 

晨起,未吃早餐前我總把握那段閱讀的黃金時間,於是從09:00-09:50 閱讀了50分鐘的遠見雜誌,三月號P144-153,『台灣人才保衛戰—25年內,陸名校進TOP10』。

 

頭腦總是轉個不停的老師,寫信要同學們利用周末上網找找看看有沒 "二一一工程" 與  "九八五工程"(p146) e-mail 給大家參考。並說明:如果我繼續閱讀以下章節說不定還會發現新的功課要麻煩你們去找資料。請不要嫌麻煩,因為文中寫著中國大陸的學生如何的拼.....。胡適先生也說: 『讀書要在不疑處有疑 ;做人要在有疑處不疑』。

 

學生說不定會覺得這個老師很煩耶!連放假都不得閒,但一廂情願的老師已經把我這週要讀的進度做了妥善的規劃。畢竟下週還是有一些課要上,就是要百忙抽空,即令在高鐵等車的20分鐘也要讀上幾頁的英文。生活就在這樣緊湊充實當中積累知識之河。換句話說,讀書、寫作已經變成我生活的樂趣,於是振筆疾書、下筆如有神。『專注』,隨時閱讀都可以馬上進入狀況。1500個字的文章在電腦上書寫大約只需要花掉我一個半小時。寫得雖稱不上好,但總是思考的延伸與邏輯力訓練的最佳良方。

 

我同時又告訴學生:老師之所以閱讀一個單元需要花這麼多時間,是因為我一面閱讀、一面在書上作註解,構思演講內容。若此,我才能 update 最新教材給學生聽。這樣的深耕閱讀才能有所展獲,不知道他們是否認同?畢竟每一個人讀書的方法不同,想要擷取知識的動機與目的有異。

 

我很想把我們這個Study Group 取名為 "鯰魚讀書會",因為我每週都是抱著這樣的心態在跟大家一起讀書的,且我也用這種心情去備課/讀書,期能帶頭做給大家看。

 

如上週我提議要大家寫 "韓國議題" 心得報告,希望趁現在記憶猶新趕緊把它記錄下來,3/10 之前若能e-mail 給組員分享者佳。每週進度當週完成,學習才會有成效。也才能從別人不同的 "洞見(insight)" 去對照跟自己的差異何在?

 

寫作是練習思考力最好的延伸,記錄是讓頭腦再次思考的練習, 建議寫韓國議題心得,思考方向如下:

 1)從找資料的過程到3/04 線上發表的感受、學習,從別人身上的看見與收穫;我與別人的差異在哪裡?

2)韓國帶給我或台灣政府的啟發是什麼?

3)讀了韓國或任何可資學習的對象(像3/11 要討論的大陸高教問題),我的行動方案是什麼?

4)老師為何要我們探討韓國及日本的發想?  Why?

 

末了,嘮叨的老師又耳提面命一次,我的再次叮嚀:『每天隨時都要養成收信及閱讀的習慣並予以回應,這是基本禮節』。在企業上班,我這個老板不算是最心急的要求員工要馬上交進度的,但算是腳步走得很快,頭腦不停在轉動思考的人。

如果你們願意跟上這樣的腳步,將來進入職場就會比同儕更能適應,也會讓企業主感覺到你是真正把書本的知識內化到頭腦裡頭的知識份子。

 

幾週的共讀我認同你們都很會讀書,也很有意願 follow 老師的遊戲規則,這是好事也值得肯定。因為 "服從性佳" 是與上司共事的基本要求,創新/創舉才是第二部。面對這麼有自我想法的七年級生,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會覺得反感,但我只知道為了要讓他們靈活運用學英文的結果。我希望從下一次讀書會開始,同學們可以在下線之前分享一句實用美語,文法結構無需太複雜,單字也不用太艱澀。因為有一位同學的需求是要跟應英系的同學學習他所不曾發現的細節,我希望我能夠扮演穿針引線的功能,引發他願意跟團隊合作的動能,用心的去體會與團隊共讀的樂趣。所以同學們,要加油、要努力,要堅持下去才能有豐碩的果實可以收成喔!

 

【註】catfish effect典故是來自於挪威漁夫為了使遠洋捕捉的沙丁魚不要死掉而放入鯰魚。 鯰魚很容易因為感受到震波而"激動", 被認為是可以偵測地震的生物之一,鯰魚並不一定是因為要和沙丁魚決鬥而動來動去的。

鯰魚效應』
當漁民抓沙丁魚回程時常常死掉很多,後來科學家發現如果在魚缸放入鯰魚,
沙丁魚因為有競爭反而燃起鬥志而活下來了,也就是因競爭而進步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