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樂無窮

 

  我的學生肯尼士是一個五十二歲的老人了,有感於出國遊歷了四十四個國家,一句英文都不會,好像鴨子聽雷一樣的痛苦,於是他來跟我學英文。

第一堂我從學寫ABC開始教他,不要看他頭髮灰白了,讀起書來卻非常用功的喔!他是一個對宗教非常崇敬的佛教徒,本身也從事素食加工業,每週能抽出四個小時白天的時間來上課委實不容易,而且他待人很謙和,每次來家裡上課,媽媽總噓寒問暖並準備水果甜點招待他,有時還讓他帶一些“擔路”回去。他總說「你媽媽對我這麼好,我不曉得怎麼報答她」?

有一天他打電話告訴我「老師,我要去上課了卻突然覺得身體不太舒服,麻煩妳幫我錄音好了,等一下或晚上我身體舒服一些再去拿錄音帶回來聽;我現在每天都有在聽妳幫我錄的錄音帶,包括開車出去也反覆的倒帶熟習語音,連作夢都會說英文呢!!」

有時候他跟我說:「老師,妳是我第一個英文老師,如果妳把我教會了,我不曉得要怎麼感激妳。我要苦讀一年,看看一年之後能不能學會一點眉目了」我總是鼓勵他「一定會的,凡事只怕不做,永遠不嫌遲,如果有一天我把您教會了,我要告訴所有的人「您是我最驕傲的學生」。

屈指一算,他也跟著我三個月了,這三個月當中我們又像師生又像朋友,有時聽他說一些人生的哲理,有時他雖然當天不太想上課,但也喜歡到教室來跟我聊聊,有時學習的心志動搖就希望我說幾句鼓舞他的話,在整個教學過程當中讓我感受到什麼叫做「成就感」,什麼是「教學相長」,覺得教學也是一種無尚的樂趣,亦師亦友,往往在教學當中也同時結交了許多好友,不也是人生一大樂趣嗎?藉此鼓勵想學語言的朋友們:「學習是永遠都不嫌晚的哦!我的學生能,您一定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