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燈的人

 

    明天就是母親節了,才剛送媽媽一台電視,今天卻又讓媽媽為我扭傷的腳而操心。媽媽因退化性關節炎到處延醫就診,可謂久病而成良醫。她在燈下等我打針回來要幫我敷藥,媽媽常說我們小時候她因農忙不曾為我們送過一個便當,現在我已經快四十歲的人了,還能把腳擱在媽媽大腿上敷藥,好像嬰兒一般的被呵護,我感覺自己好幸福,也深覺愧疚,明天就是母親節了,我竟然給媽媽這樣的〝禮物〞?!

    參加一個成長課程,老師叫我們分享生命中為我們點燈的人與事,同學們紛紛述說從前,我是一個很容易被親情感動的人,我怕在眾人面前落淚,所以強忍這些事實沒有說出,今天腳跨在媽媽大腿上的當兒,讓我又憶及當年我從國貿界轉入企管界,為了混一口飯吃,又帶團又教英文,也承蒙歐陽靉愛靈教授的抬愛推薦我給很多企管公司。為了讓這個工作步上坦途,我幾乎有一年沒收入在高雄台北間來來去去,遠赴台北讀經營管理顧問師班。每個週五傍晚爸爸開車送我去搭火車,夜宿弟弟中壢家,弟弟除定時在中壢火車站接我以外,還不時問我還有沒有零用錢?有一天弟弟在我房間留一張紙條說:「三姐,我身上的現金不多了,您搭飛機回去,刷卡我來付...」弟弟也經常偷偷塞萬把塊在我袋子,我除了感動以外,更感慚愧,我這麼大的人,又為人姐,還要弟弟來資助我?!

    讀銘傳的時候,爸爸尚未自鐵路局退休,每一次我要回台北,爸爸會跟列車長要一個位子給我坐,每當火車行駛到彰化站,那個平時嚴肅的父親總會出現在月台上看我有沒有坐在他指定的位子上?中華豆腐心的廣告片段於焉在我心頭略過,我的眼淚已在眼眶內打轉,爸爸其實只是〝刀子口豆腐心〞。 ?

    比起別人,我似乎幸福得多,我因尚未結婚,所以天天可以吃媽媽的拿手菜,不曾自己花錢買過車,遊遍千山萬水,想起那些少了爸爸或媽媽的單親子女,我鼻頭不禁為之一酸,我感念我的父母給我這麼好的兄弟姐妹,感念在我生命中為我點燈的人。母親節前夕我接到很多身為〝母親〞的友人紛紛來電,謝謝我心思細膩寄母親卡給她們,我感染她們歡愉的心情,我願意也成為您生命中點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