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與被導之間

                

    出社會投入工作行列迄今十年有餘,我從祕書做到主管我常常在想什麼是「好」的標準?身為主管的您若想給您的部屬「人性化的管理」,遇到自動自發的部屬,那就好。如果不幸遇到方便當隨便,凡事視之為理所當然的部屬,那您可就頭大嘍!

   經過了多方的思索,我終於理出了一個頭緒。那就是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管理。對於前者應多予鼓勵與讚賞其表現,後者則除了鼓勵使其不怠惰以外,更要做進度追蹤。有些主管只會交待工作,卻不懂得追縱的技巧。充分授權給屬下去做,固然可以讓屬下有一種被委以大任的感覺,可以全力以赴做起來比較順手。但做主管的也必須主動表示關懷。如此才不會被那些主動付出的人誤解其主管漠不關心,而喪失了工作的意願;相反的,對那些會偷雞摸狗的人來說才有警悌的作用。我想,要扮演好一個主管的角色確屬不易,個中的技巧也只能靠個人去拿捏了。

   反過來說,如果從一個主管的角度來看,怎樣才能做好老板或主管心目中的好部屬或好秘書呢?我個人曾經身兼秘書與主管雙重的角色。如何同時扮演好這二個角色有時確實很難。但是,我總要求我自己盡可能做好它。當我是人家的秘書時,我要我自己永遠站在老板的立場去看事情∼將心比心。如此我便不難扮演好我當主管時的角色。秘書,是企業的守門人,因之秘書的形象塑造、言行舉止都代表了一個公司或老板。身為秘書的您不僅要完成老板所交付的工作責任,更不要忘了隨時充實新知,與社會多結合,如此您才能期許自己成為老板的得力助手。

   而當我是人家的主管時,我便要求自己一言一行要格外的小心,做屬下的榜樣。例如上班不遲到,工作比部屬更賣力,自然而然他們就會跟著做。下授工作命令時語意避免含糊不清或朝夕令改。雖然主管礙於多方的考慮有時改 易轍。但若經常性的,沒有主見的任意修改,只會引來部屬的反感,以及對主管信服力的削減。身為主管的您實不可不慎。如遇有部屬對於某些個案處理得當或表現優異,可當面嘉許或贈以小禮物表示謝意。有時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好的文章可以剪下來影印給他們,讓彼此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我想,要達到共識最好的方法就是共同參與,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能感受得深,也只有付出心血努力耕耘的人才能嚐到它所結的甜美的果實。生活總是一連串不斷的學習,期許您能扮演好主管角色,也能成為您主管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