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肯定要及時

 

    幫協會代墊一些行政費用,必須跟財務長請款,打電話去她公司,她不在,於是我留話給她助理,記得開會當天帶錢來給我。財務長拿錢來時跟我說:「我差點沒被我的助理煩死,她跟我提醒了不下三遍,”總經理,您要記得帶錢去給巫小姐喔!”」財務長問助理妳煩不煩啊!我知道了! 妳今天已經跟我提三遍了”助理回答:「因為巫小姐是唯一讚美我電話接的很好的人。」”

    有一個朋友每次無論我寄什麼東西給他,他從來不會主動打電話來說他收到了,一直到有一天我實在按奈不住了就打電話問他有沒有收到東西?為什麼都沒給我一通電話?他說:「我在等妳打電話來,再跟你說謝謝。」

    人有很多種互動模式,有一種是你不要送我東西,我也不必送你東西,大家互相不欠人情;有一種是只收不送;另一種是禮尚往來。我喜歡最後一種”禮尚往來”,那種互相關懷,互相交流的感覺好極了。

    我慶幸自己有能力為對方做些什麼,所謂「沒有襪子穿的看沒腳的人永遠是很幸福的」。家母的名言是「做人要有量才有福」她是那種吃人家一碗飯就要送人家一斗米的人,對人非常和善,於是她變成我同學稱羨得好媽媽。同學出回來總不忘大老遠的寄來蒙古及尼泊爾才有出產的山羊毛圍巾及酸痛藥膏,媽媽每次要我寄水果土產給同學時,總會說:「哎呀!我們鄉下人送鄉下的東西,不曉得您吃的慣否…? 」人際互動在施比受更有福的情況下於焉產生。

    協會要辦社會關懷活動,我請啟和兄的秘書幫忙做摸彩券,她很快完成又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將彩券裝入吸管內才不會曝光,這麼體貼的秘書,讓我除了一直道謝並慰勞她的辛苦外,我更想買一個聖誕禮物給她一個SURPRISE。應某機構演講某個專題,我透過朋友幫我介紹一位學有專精的老師提供一些參考資料朋友與老師的熱心讓我這個很容易被感動的人又寄了小禮物聊表心意,我喜歡他們的互動模式,每一次收到東西都會馬上打電話表示謝意,人與人之間因為這個互動而讓彼此的距離縮短了這種真情得流露,樂於助人的性情有時在現實的工商社會是很難找的。

    永遠心存感謝,不論對方為我們做的事情有多微不足道,讚美,肯定若及時,獲益最多的還是自己。上下屬關係、夫妻關係,同僚都不能視對方的努力與付出是應該的,如此對方才不會漸行漸遠。日漸降溫。如果一年的歲末寒冬我們能夠給部屬打打氣,加加油。給遠方的好友寄張卡片,即令是隻字片語,我相信必能夠溫暖他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