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落磯山脈笑我們痴∼

 

    參加落磯山脈九日遊,我被Rocky Mountain的氣勢磅礡給震攝住了?!造物者給予加拿大的山川壯麗不是身在台灣的中央山脈可以比擬。

    行程當中,我們何其有幸,歷經了下雪、下雨、放晴與陰霾,從高登回溫哥華的路上猶如穿過時光隧道般經過白雪皚皚的銀色世界,車行經羅傑隘道又放晴了。當陽光灑在Rocky Mountain 山頭及白茫茫的雪景更是讓人拍手叫好。到了溫哥華放眼望去楓紅層層,又紅、又黃、又綠,猶如秋詩篇篇。老天爺實在太眷顧我們了,此情此景只有在寒帶才有可能見識到,尤其對沒看過雪的我猶如劉姥姥逛大觀園般的興奮莫明。

    維多利亞一日遊,布查德花園是此行我的最愛。西洋人總是能把老天爺所賦予他天然條件的優勢加以發揚光大。

    行程的最後一天,按照慣例,導遊會跟團員收取小費,已經有好幾次經驗讓我感受到,此時領隊或導遊好似在乞討。總有幾個客人吝於付全程小費的,理由不外乎「第一天與最後一天他(她)又沒服務!」;「我們的sales說只要繳七天就可以了」,搞得別的團員本來要繳九天的,也開始Argue要繳七天了。

    我不禁自忖:出國旅遊所為何事?難道就真如平常我們的繞口令 "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進店買藥等。" 或瘋狂大採購嗎?如果將Rocky Mountain擬人化,他一定會笑我們痴!

    所謂的Tip意思是感謝服務人員提供服務,如果您認為服務不夠好,亦可不必支付小費,何必為了一點小錢斤斤計較?

    國人在shopping時眼睛都不眨一下,唯獨對於小費錙銖必較,一點也沒有泱泱大國的胸襟與氣度。眼前的山川壯麗、雄偉,對他來說都只是字典上的"形容詞"。

    生意的競爭也許讓sales們在close一個案子時無所不用其極,呼籲旅行業從業人員們不要自亂陣腳,貪圖一時的業績,把整個遊戲規則給搞砸了;或乾脆在白紙黑字載明應繳天數,讓客人從而尊重領隊或導遊的專業也感念別人的付出。

    培養寬闊的胸襟,時時感念別人為我們的付出,點滴在心頭,學習大地的氣宇軒昂,才不失我們出國旅遊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