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做溝通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巫文瑜

      試著猜想容瑄(4)的心情可能是………….

 露營會打電話給姑姑;今天沒去阿姨家會打電話告訴我“她已經長大了要上學了”;“今天我的學校門關著……”,那種躍雀的心情急於想與姑姑分享,肯定了我在她心目中的重要性。

 

裡姐姐的四個小孩,跟我最親的是士凱(teenager這四個),因為士凱從小與我住在一起,他比較善解人意、懂事,所以我最疼他。弟弟這四個,除了軒瑋與我少接觸些許默生以外,起初我最疼的是曼寧,曼寧小時候也跟容瑄一樣非常歡喜找我,好像小孩都會經過這一段黏姑姑、阿姨的階段,加上我特別會跟孩子溝通、哄小孩,所以這些孩子就好像找到了可以恩寵他的人,於是對小姑姑情有獨鍾。

 因可能是小姑姑雲英未嫁,比較沒有父母親嚴厲的標準,小姑姑童心未泯,常常會說一些鼓勵他們、討他們歡心的言語,諸如:「是誰啊!這麼棒啊!」,於是他們就會回以燦爛的笑容讓你勞務頓除;而不是父母親將感情放在心裡,不表露出來,即令是對孩子肯定也不苟言笑,日據時代的父母更是如此。

 Laurence家看到他跟孫子講話的姿式是跪著的(好似求婚的pose),讓我心生感動。早期家父非常威嚴,同桌吃飯我們都跟他沒話說,甚至孫子看到阿公拔腿就跑,要不就哭,連鄰居的小孩看到那個阿公坐在裡邊都不敢進來,轉身又走出去。 漸漸地爸爸想通了,漸有笑容了,會逗孩子了。左鄰右舍的孩子經過我家門口,都會問"阿公、阿婆吃飽了沒"?逗得他眉開眼笑!!所謂“老人囝仔性”,無論年紀多寡、不分男女,讚美、鼓勵的話沒有人會say NO”。即令他表情很酷,心裡可能是愉悅的。

 孩子溝通其實很簡單,因為小孩很純真,只要表情豐富一些、肢體語言多一點、多說肯定讚美的話,比斥責他“還不趕快去睡覺,明天又爬不起來……”或”你再不給我去睡覺,當心我湊你;每天都那麼晚睡,隔天才爬不起來……,還有效果。跟大人溝通也一樣,柔以克鋼,而不是語出威脅,恐嚇、斥責,久了讓人顯得厭煩。

實上,有時我們大人必須跟小孩子學習,譬如說有一天泓誼看到我穿了一雙銀灰色的鞋,我們一起去喝咖啡,他眼晴很尖的告訴我:「姑姑,妳的鞋好漂亮哦!金金亮亮的…..」,不由分說,我心裡自是非常欣喜於這個孩子的洞察力。但反觀大人的世界,即令看到了,也不見得當場表態,才會經常出現“你是木頭人啊!人家今天燙一個新髮型,你都沒看到”,甚至女朋友問他:「今天有什麼不一樣,還說都一樣(真是豬頭!)」。

孩子有什麼說什麼,小孩的話其實最真實,其間沒有奉承阿諛,沒有掩飾,不若大人的世界,必須多所顧慮或載上面具與人相處。如果我們能跟孩子學習,常保持赤子之心,深信您我也會“老人囝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