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行動、贏得顧客心

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巫文瑜

 

老師真好,連去看病都備愛禮遇。去年幫一家醫院做員工培訓,之後我去該醫院接受胃潰瘍治療,發現服務人員,包括院長對我都非常客氣、親切有禮,甚至走出掛號櫃台與我話家常。有一次我問他們“是不是,對我特別禮遇,對別的病患有友有這麼親切?”,他們答以「對別的病患也是如此,對您更好……」真會討人歡心。

 得在上課期間我讓他們做Role Play 及案例研討有關“如何贏得顧客心”的俱體作法,先生娘(院長夫人)表示平時她都會要求護理人員蹲下來為病患穿鞋、攙扶病人下床;遇有外勞病患就診或住院雖言語無法溝通,但仍儘可能透過肢體語言噓寒問暖,表達對病患的關心。我感覺這家醫院待人待心的服務態度,必能贏得病患的心,病患不藥而癒也會換來相對的口碑。

 宿於某旅館,我請櫃台人員幫我發三頁傳真回公司,我問我的秘書是否收到?她答以:「第三頁是歪的,有些字被切到看不清楚」,我請問櫃台小姐可否再幫我重傳,並問剛剛三頁多少錢?她答:「50元」,我問她:「第三頁重傳還要不要錢?」,她回以:「要20元」,我說:「50元已經比7-11還貴,為什麼傳真失敗重傳還要收費,而且錯不在我們呀!」,她很堅持地回答:「我們的傳真機沒有問題呀!就是這樣傳的啊!而且我們是用電腦計費的,一定要收費…..等等」。講真的,我實在有一點火,我感覺這個小姐的反應實在不夠靈敏,不知如何安撫客人的心,如果她的回答是:「不好意思,可能是我們的傳真機出了一點問題,我幫您重傳,而且第二次重傳不必計費」。我深信客人的感受會好很多,問題不在於多少錢,而在於事情沒有達成預定的效果。我反問櫃台小姐:「客人來投宿您們飯店,就是出門在外不方便才需要使用飯店的傳真,難道您願意為了一張傳真導致客人下次不來住宿嗎?」

 這些對話讓我想起同學跟我說的一段真人真事。

話說服務於紐約某頂級俱樂部的女經理對客人的服務如下:

 一天麥克 道格拉斯先生到她們俱樂部用餐,該俱樂部規定賓客們皆需著西裝打領帶,顯然地,這位大明星當天並不很想穿上西裝,為了不得罪客戶,也不砥觸俱樂部的規定,此經理靈機一動借了一套她們俱樂部的西裝,稍為折了一下掛在道格 拉斯先生的手肘上,讓人以為是他熱了剛脫下來;為了怕大明星被媒體打擾,經理又幫他安排在一個較隱密的角落讓他在非常愉快地氣氛下用餐,並上前詢問道格拉斯先生:「有沒有人說您長得像麥克 道格拉斯先生?但是您長得比他還帥…….」。兩相對照,這位女經理是不是高明許多?!

 紐約,下雪時,飯店的走廊要時時確定剷好雪,以免行人滑倒而控告飯店;室內外若在打蠟清洗時,便要處處放好「小心滑倒」的牌子,還要派人注意客人行走的安全,以免被告。反之,在台北某個高級旅館,走廊因為剛打完蠟,導致客人滑倒,當客人責問櫃台為什麼沒有標示警告行人?那櫃台人員不但沒道歉,反而會用異樣的眼光回以:「每個人都是這樣走的啊!為什麼您自己不小心一點?」

 務的良窳其實很難界定,最重要的是客人的感受。雖是一個很小、很貼心的動作,都能換來客人的滿意度與高度讚賞。唯用心、行動才能贏得顧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