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呷水甜

    

    中秋節將屆,家母心裡已經打點好所有送禮名單,禮物既不是名貴洋酒,也不是應景的中秋月餅,而是以物易物的水餃(媽媽將自己種的韭菜與水餃商換來)及自家產的芋頭、香蕉。媽媽說颱風天蔬果很貴,送這些東西比中秋月餅還實用。利奇馬颱風登陸消息一發佈,媽媽即催促我早一點送禮去,以免被颱風困在半路或泡水。

    我若出差不在,媽媽會關心同仁怎麼還不下班?主動去買羊肉米粉給員工吃。媽媽的智慧運用在企業之經營管理堪稱最佳之公關經理。家母的名言「做人有量才有福」,讓我們做子女的以擁有這麼仁慈的母親為傲。

    已經好幾年沒有人祝我教師節快樂了,今年不知為什麼不約而同接到好幾個學生的祝福?!甚至大陸的教師節(9/09)也有學生自海峽對岸捎來祝福。在台北,有一個學生兩年前上過我一堂課,迄今逢年過節都會跟我請安。上週五納莉颱風來襲,我突然接到她的教師節賀卡,去電才知道她生了個兒子休假中,於是我寄了條 wedgewood 項鍊給她,只是很單純想道賀她這個喜訊。她與我分享被同事羨慕的對話:「妳們老師好用心哦!一般人都只會送小孩子禮物,很少有人會想到慰勞母親的辛勞,導致有些孕婦得了產後症後群」。想想也是,8/23 朋友的老婆生了個兒子,我苦思良久到底要送什麼?送衣服,別人都送了,小孩子的衣服甚至多到得轉送別的新生兒,送金子還得租保險箱來存放,送嬰兒用品準媽媽應該皆已準備好了。後來,我送了一束向日葵別上「永保安康」的車票乙枚。

    我喜歡看到別人接受禮物的喜悅,當別人捎來即令是隻字片語的祝福,都會讓我欣喜與感動的與之互動,這點我許是遺傳了家母。外甥問我:「阿姨,生活當中妳覺得幸福的感覺比較多,還是挫折比較多?」我答以:「前者」,「阿姨,妳是不是一個很容易滿足的人?」我答以:是的,我感念別人的真心相待,因為誠意呷水甜」。

    教師節與中秋節將屆,謹以此文祝福普天下的好友們,月圓人團圓、閤家安康。

 

文瑜(Nancy)寫于20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