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生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巫文瑜

 

每一次站在講台上,當我介紹自己過去有13年進出口貿易經驗,加上教書14年,學生的表情總是非常訝異,開始屈指盤算我的年齡。何以我會從國貿界轉入企管業?何以我會從秘書到自行創業?因應經濟日報「「蛻變秘書」專欄轉職篇的需求,我願意分享個人這些年來的工作里程,供大家參考,限於篇幅上的限制,謹就俱体作法敘述之。

離開國貿界的最後一個工作是因為外商公司風險評估決定撤資,想當然爾,我馬上面臨工作生涯的決擇,以我當時的經歷最好是續走國貿路線,但考慮到年紀愈大、或結婚生子的女性,在南部找工作不一定會因為能力愈好就一定可以找到真正的伯樂;要自行開立貿易公司,我是沒有足夠的資本。幾經思量,我決定做個蘇活族(SOHO),於是我自己在家裡兼教英文、帶團當領隊、毛遂自薦自己給企管相關單位講授秘書課程。但,這種有一頓沒一頓的日子,讓我心生惶恐。

我也深知秘書工作漸漸會被部份電腦等e化設備取代,而秘書培訓相對會減少。在不願意一輩子只會教秘書課程的考量下,我南來北往,往返於台北與高雄之間完成經營管理顧問師班的進修。我是班上六十五個同學中唯一的一位高雄人。何以我願意比別人多花那麼多交通費去外地取經?因為我認為要學習就要跟對老師,與不同區域的人學習,不僅能拓展不同視野,而且可以建立不同地區的人際網路。

全套顧問師課程,對我來說產、銷、人、發、財,沒有一樣是我熟悉的,同學個個皆是企業菁英,頓時我產生了力不從心的挫折感。結業後我到底要何去何從,在在都是我擔心受怕的無形壓力。

面臨中年轉業並非我所願,後來創業也非我職涯規劃中的預計行程。只是秉持著積極、向上,抱持著打落牙齒和血吞的決心,務實地一步一腳印的穿越生命的每一個里程。除此之外,在轉換跑道之餘,我的思維是什麼呢?

 

 

  1. 及早培養個人的第二、第三專長:
  2. 我認為現今的局勢已走上國際化、全球化、e化,想成為一個傑出的工作者應及早培養個人的第二、第三專長,以因應瞬息萬變的職場需求。所以我早在國貿界上班時,就已兼著教秘書班,這也是為什麼學生常常會為我年輕的外型與經歷所困惑的原因。

  3. 加強外語能力、提昇e化能力: 加強外語能力、提昇e化能力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必備工具,所以我又成為班上唯一到台中學英文口譯的同學。
  4. 培養國際觀的思維與全球同步: 培養國際觀的思維與全球同步,才能與全球的人才做競合,尤其未來台灣加入WTO之後,整個就業市場的生態勢必也跟著改變。
  5. 終身學習,不恥下問,虛心求教:
  6. 我是一個比較不受限於地域性的人,不論教書或學習,只要我認為事情值得做,無論遠近我都會帶著旅行的心情專程虛心去求教。

  7. 鍥而不捨的精神及強烈的企圖心: 對於工作,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及強烈的企圖心。
  8. 全力以赴,勇於擔當重責大任的勇氣: 對於工作的交付,要有全力以赴,勇於擔當重責大任的勇
  9. 勇於嚐新: 要有勇於嚐新,願意從錯誤中記取教訓,重新出發的道德勇氣
  10. 隨時做好萬全的準備: 當機會來臨,常常問自己是否做好了萬全的準備?!
  11. 要有不計較、犧牲奉獻的精神: 對雇主或人際互動,要有不計較、犧牲奉獻的精神,過去的經驗常常讓我體會到”不計較往往得到比較多”。
  12. 培養憂患意識、洞燭機先的預知能力

11.凡事比別人多一顆心: 不同的用心、不同的思維造就不同的結果

這些工作價值觀,已變成我多年來的行事準則,所以往往無所求的付出,反而無心插柳,柳成蔭,得到很多貴人的相助。

常言道:「失敗者,找藉口;成功者,找方法」「失敗者,在機會中找困難;成功者,在困難中找機會」。在在說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要做一個蛻變的秘書、全方位傑出的左右手必須扮演多能工的角色,建立個人在職場上的不可替代性;時時問自己對於企業的附加價值是什麼?若此,不論經濟有多不景氣,必能成為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因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要怎麼收獲,就先怎麼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