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好心情

 

    本書是一群對生命有所感動的人,藉由文字的交會共同譜成一首生活之歌。由四十位作者以短文的方式譜出五十七首美妙的歌。

分別有:覺醒的心

        生命課題

        世間情緣

        生活美學

    等四個單元。當每一個音符響起都不斷觸動著我的心弦,彷彿來到那樣的場景。雖然是隻字片語,但字字珠璣,細細咀嚼常讓人能捨衝突為和諧,化憂煩為喜悅,讓身處紅塵俗世的您我,感受到生命的一線曙光,一線生機,謹抽出其中幾篇與您分享。

人人都是第一 篇

    書中描述到『一位唸小學的女孩,每天,她都第一個到學校,第一個走進教室,等待一天的開始。有一天,她的同學在上學途中

    遇到她,問她為什麼每天都那麼早到學校?她帶著靦腆的笑容,回答了這個問題。

    原來,她的成績不怎麼樣,長相也普通,在家排行中間,她從來都不知道「第一名」的滋味是什麼。某次,她發現當她「第一個」到教室時,竟意外地獲得一種類似「第一名」的喜悅;她很快樂,也有了期待。

    她一面走著,面向同學坦誠她心中的小秘密,周身散發一股期待及喜悅的光芒。接近教室的時候,她心中甚至升起一種小小的興奮和快感......不料,她的同學一個箭步往前跨去,扭開教室的門,「第一個」衝進去,然後回頭望她,露出勝利的微笑。她的光芒頓時隱去,她的心,隱隱發痛。她忍住淚水脫口一句:「第一,是我的,你怎麼可以......?」她說不出下面的話,說不出來了,她連這個「第一」也失去了。』

    我的一位學生曾告訴我,『她是應屆畢業生,父親為了她的安全,讓她開車去上班,不料新手駕駛,每天車開到公司附近停車場,不是撞到右邊,就是擦到左邊。公司7:45上班,為了順利停好車,她每天7:00就到公司,找個好車位把車停好,利用剩餘時間在車上讀「心靈雞湯」遇到感動之處,還淚留滿面,痛哭一場,發洩了一頓情緒,清理心裡的垃圾,迎接新的一天來臨』,這種天天當第一的收獲也相當有價值呀!

    在各種排行裡,每個人都期望得第一,

    其實要拿第一也容易,

    就看你願不願意換個角度來看,

    只要「另起一行」,那麼每個人就都是第一了。

歡喜自在 篇

    書中提及『住在街尾的阿好伯母,有天來我家買龍眼。由於龍眼是自家種的,加上「俗」得很,同時我知道她家種了一園圃的野薑花,目前正是盛開時節,於是我試探性的說:「錢嘛,不用拿啦!只要你拿幾枝花來就好了。」

    「唉呀!那怎麼好意思?」

    「有啥關係?反正鄰居嘛!如果你真要買,要一千元哦!」我開玩笑的回答著。

    就在彼此笑聲中,她帶著龍眼走了。

    隔天,當我埋首在一筐筐的龍眼中時,她笑盈盈地手中拿著一束野薑花進來。我先聲奪人:「唉呀!伯母!你真拿來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怎麼會?自己種的,又不需花錢。嘿!你們的龍眼有夠甜,真好吃。」

    「是呀!再拿點回去嘛。」

    「啊!不好意思啦,天天吃你們的東西。」

    掛在臉上的,是她慣有的笑容。

    「哪有啦!不然,你天天拿花來好了。」我實在很「覬覦」她家的野薑花,眼看昨天技倆得逞,我又得         寸進尺地故技重施。

    「可以啊!」

    就這樣,幾乎每隔兩三天,她總輕敲大門,帶來一束束花香。當然,我也沒忘記送給她龍眼。』

    這種情景就好比徐西森主任在〝深愛自己、更愛別人-談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課堂上提到的『他太太在嫁他之前很少上市場買菜,有一次拿10元要跟菜販阿婆買蔥,徐主任說那會刺傷人家自尊的。於是運用讚美的高度技巧,與阿婆閒聊、話家常,終於蔥也不必付錢、薑也不必買,連辣椒都是送的』。

    是的,誠如書上說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實在很微妙,當以善意相待時,和諧、喜悅的感覺會在彼此心中氳開;若懷著疏離、怒意相向時,彼此的關係也將日趨緊張。』

    每個人的生活際遇都不一樣。有上坡,有下坡;有順境,有逆境。處於順境的人神情開朗,總會認為自己身邊都是好人,凡事得心應手,自己是最幸褔的人。處於逆境的人神情和話語都顯得灰暗,老覺得每個人都是壞人,做什麼事都不順利,提不起勁來。

小松鼠的沈思 篇

    人的有限性,天生阻礙看事的廣度、深度,

    心量偏狹,固執己見,

    對錯之間,如何論斷?

    唯包容之心的養成,才能減少紛爭吧!

    所謂「境由心轉」,得與失、喜歡與厭惡只在一念之間。最近在學習的課堂上遇到一位很不投緣的人,每次我都很不喜歡與他同組或交談,經過一次分組演練,老師要我們在一分鐘內講出對方的優點,努力克服了自己內心的障礙,淘淘不絕的道出他的優點,在我們互相握手向對方道謝時,我才感到什麼是化敵為友,只要我們願意去接納對方的缺點,欣賞他的優點其實人都是可以相處的,那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讓我又往前跨出了一大步。真是感到無限的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