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5月很特別

 

5/09應中北扶輪社邀請主講慶祝母親節專題, 我帶媽媽去聽我演講及餐敘, 媽媽在那個會場得到眾人的祝福與禮遇,社長還送媽媽一個很精緻的皮包。去的前一週我即已多次告訴媽媽演講的日期,媽媽天天問我是哪一天要去的?而且早就把衣服、鞋子準備好了, 口中還一直唸著 "這套衣服是福治帶我去直阿他太太的店買的", 好似小時候我們對遠足的期待一樣。想當然爾,爸爸一個人在家吃飯一定很不是滋味,趕緊跟爸爸說:『等父親節有人請我去演講再帶您去。』

 

今年的母親節很特別, 不但我社團的前理事長送長崎蜂蜜蛋糕給媽媽, 連賣冬瓜茶的老板陳先生都要我代他送一束花給媽媽, 日本友人還親手劃一朵康乃馨在卡片上寫著:『祝 親愛的媽媽, 母親節快樂! 平常照顧我們,真謝謝』,我還用媽媽的名義捐款給繳不起營養午餐的學童,願媽媽生生世世都得到這種行為反作用力~吃穿不愁。

 

因為要遠離SARS弟媳煮了一桌豐盛的午餐在家裡慶祝母親節,大姐也一起回來吃中飯,我們才見識到原來弟媳婦的手藝不輸大廚。我則買了5束花送媽媽、大姐、 弟媳及其娘家的媽媽、 嫂嫂 .......。從姪女手中接下花束的媽媽心滿意足的笑了。我們共同包紅包給媽媽, 為了平息爸爸常說都沒人重視父親節的不是滋味,趕緊另包一份在紅包袋上寫著『祝 母親的老伴 佳節快樂』。今年的母親節,媽媽一定覺得特別不一樣別具意義。

 

一樣的5, 但對SARS的病患及家屬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媒體的過度渲染搞得人心惶惶,是這個社會病了嗎?還是我們的國民過於膚淺、知識不足? SARS讓各行各業活動暫時停擺, 人際關係也愈形疏離與不被信任, 人性的貪婪於焉浮上抬面,有人專門賺取災難財, 哄抬物價。只要一有小道消息說哪一種食物吃了可以防SARS隔天就有人大肆搶購。

 

因為SARS之故,連著2天取消了3個場次的課程, 看來5月我有得清閒練舞了, 今晚老師臨時宣佈5/25 要我們參加附近廟會表演,我被分配練日本舞,每天都得去練習。眼看著SARS遙遙無期只好放下心情渡小月做一些悠閒的事,寫寫毛筆、全力準備全民英檢,為未來做準備。期許SARS疫情趕快遠離, 讓一切重新步入正常的運轉, 也為SARS 病患及勇敢的第一線志工們加油打氣!

巫文瑜 記於2003/5/11(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