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全民英檢並不是為了那張證書, 其主要目的是要帶領外甥們加強英文能力, 時時耳提面命學習國際語言的重要性。有一種精神感召、一種伴讀的意味存在。

 

考試前我幾乎放下所有的工作, 每天處理完辦公室的工作或e-mail 別無第二選舉就是讀英文, 前前後後集中火力讀了5, 如果早一點讀我想效果會更好。幾年前參加國際領隊考試, 我自行閱讀3個月的領隊實務, 英文則憑當時的程度過關。

 

今年4月應北京邀請為來自全中國的大學教授們做 秘書培訓官培訓”, 一樣什麼事都擱著, 逐字全力在研讀不同文化背景的書籍、 編教案, 讀累了就寫寫書法稍事休息。所幸, 讀銘傳時受過很嚴謹的秘書訓練加上過去貿易實務的經驗,讓我到大陸授課的當兒感覺非常受用。

 

小心翼翼地打開全民英檢 "中級通過" 成績單, 深怕裡頭的答案不是我要的,通過初試只是給予我更明確努力的目標。所以,現在我都早起一個鐘頭讀英文, 並請老外在加強我的寫作及會話,不只是為了9/27 的複試 , 更希望增強自己的實力。7/05 我在考試的現場看到很多在學生及社會人士參加 "全民英檢"考試, 在那兒我看到我們國家的希望 

 

現在, 在中山大學為42位大學生上一系列第二專長課程, 我經常在課堂上告訴同學們在學時即需培養國際觀、憂患意識並加強語文能力….等。所幸, 這些孩子的上進心很不錯都很聽我的話。看他們對分組討論的用心及侃侃而談, 再次讓我看到所謂7年級生的光明面。

 

這三件事情讓我體會到一個成功的共同信念, 那就是 堅持”, 只有心無旁鶩、堅持到底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在不景氣的此刻與您分享我近日的心得。

 

 

巫文瑜 寫於

7/18/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