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文瑜 寫於 1/28/2004

 

知福 惜福 有量就有福, 捨得 捨得 有捨才有得向來是我奉行不渝的至理名言, 也是家母的庭訓, 更是我在課堂給學生講課的結語.

 

農曆年前,到台北幫資策會上課, 課後收到對方匯來款項通知.由於忙著要準備過年沒有很積極的去查銀行記錄. 開春第一天, 我怎麼算那金額都不對?!(比較多) 我回想起幾年前曾經幫安泰人壽做 待客禮儀標準化訓練, 提企劃案時我估的是7小時, 結果對方說只要上4小時. 好吧! 順人意才是好人客” (台語), 後來課程從早上08:00進行到14:35加上學生發問得很踴躍, 我跟學生三點多了才吃便當充饑.

 

課程結束前, 該部門協理分享說: 我原來想說禮儀有什麼好上的?

要上到7小時, 今天我全程參與讓我很感動, 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老師上課這麼認真, 超出的時數我們一定要補給老師不能讓老師吃虧…..”. 事後我在帳戶裡收到對方匯來的差額. 隔年台灣產險去參觀安泰人壽, 我還賺到了另一個case 服務禮儀種子師資訓練”.

 

這兩件事情讓我再次證驗家母的至理名言~做人有量就有福:;也讓我明白這兩個企業何以會成功的原因?  胸襟在企業的運用猶如企業文化的養成”, 有氣度的企業從櫃台小姐的應對進退,接電話的口氣/用語/服務意識…..馬上可以感受出來. 老板胸襟寬廣換來員工們拼死拼活的幹活, 最贏的還是老板, 無論景氣如何好歹賺得人心及士氣.

 

年初五, 與舞蹈老師約好去看2/01新春團拜的演出場地, 車才出家門不久就被一個罪漢倒車撞到還逃之夭夭, 我一火只好下車抄下對方車號報警處理, 折騰了半天什麼事都沒辦成也出不了門煞是不便. 抱著息事寧人的心態, 事後我只跟對方的媳婦說: “我希望妳回去勸妳公公不要喝酒駕車不僅他危險,別人危險, 也讓你們為人子女的擔心受怕, 我是讀書人我不會為難你們, 若不是他逃逸我不會下車抄車號報警”. 隔天該媳婦帶著公公來我家登門道歉, 我在忙沒與他們見面, 提醒爸爸不要兇人家好好勸他就好, 我覺得爸爸的EQ與脾氣改善很多, 要在以前我早被他罵得狗血淋頭囉!